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辞旧岁不必“漫天烟火” “禁放”让年味更清新 环球观速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1-21 05:36:47 来源:金山网


(相关资料图)

辞旧岁不必“漫天烟火”,迎新春只待春暖花开。为持续深入推进禁放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1月20日起,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禁放办”)牵头的各相关部门已在禁放区内加大巡逻巡查力度,开展全天候常态化巡查,严厉查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违规行为。

镇江自2019年1月1日起划定区域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提倡“净空·新年行动”,至今已实施4年。今年1月初,市禁放办发布通知,2023年,镇江市城市建成区划定范围内,仍然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提倡:喜庆的气氛不能靠烟花爆竹来支撑,传统的习俗应该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来表达,平安过节,一起让年味更安全清新。

今天就是除夕了,市禁放办重申,今年市区具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边界为:市区主城区东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起,沿京杭大运河、金润大道、沪蓉高速镇江支线(S86)至恒顺大道,南从恒顺大道(南湖路)西延至茅以升路,西从茅以升路、金润大道、戴家门路至长江南岸线,北从润扬大桥南接线起,沿长江南岸线至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闭合区域。新区通港路以东,临江东路以南,烟墩山路以西,港南路以北闭合区域和大港新材料产业园。以上以道路为边界的,均外延500米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有市民提出“放鞭炮可消除病毒”?对此,据相关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可以杀灭病毒,反而会污染环境,增加大气污染颗粒物,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

市禁放办同时发布了市区周边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主要区域。市民可仔细对照此区域,带着烟花爆竹去“过把瘾”。公安部门提示,燃放烟花爆竹必须遵循8个要点,务必确保安全。

1.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并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2.燃放前要仔细阅读理解燃放说明,摆放的烟花爆竹要平稳牢固。3.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燃放烟花爆竹。4.饮酒之后绝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5.燃放过程中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并确认原因后再做处理。6.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应采取水浇失效法处理,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7.烟花爆竹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在指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存放要小心,不靠近火源,不暴晒。8.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窗口以及在楼上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下落后引发火灾。(记者 翟进)

关键词: 京杭大运河 长江南岸 烟花爆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