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以牛肉为上味 中国牛肉消费稳步增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7-15 09:07:48 来源:华声在线

古人“以牛肉为上味”,如今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城镇化进程推进,中国牛肉消费呈稳步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中国牛肉产量达698万吨,较2020年增加25.55万吨,同比增长3.8%。而在中国牛肉产量增长的同时,牛肉需求量也在增加。2021年中国牛肉人均需求量达6.58千克/人,较2020年增加了0.3千克/人,同比增长5.14%,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

时至今日,肉类的选择更加丰富多样,其中,低脂肪高蛋白的牛肉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在我国肉类消费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牛肉健脾养胃,能治虚劳。据《韩氏医通》记载:“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在中国人的菜谱里,牛肉味道鲜美,每个部位的肉都有不同口感,再加上牛肉所含营养物质更全面,因此备受欢迎。

水牛肉筋道、含脂量低,清炖、红烧极为适宜;牦牛肉纤维粗疏,但富含氨基酸,味道也更浓郁,做成肉干回味悠长;而黄牛肉脂肪均匀、肉质细嫩,煎炒俱佳,自古便是湖南牛肉类美食的取材佳选。

湖南黄牛

经过漫长的饮食探索,爱吃会吃的中国人逐渐把牛肉、牛骨、牛蹄、牛杂、牛舌、牛百叶等各种牛类美食纳入菜谱。炖、煮、焖、煨、卤、酱等烹饪牛肉的技法各有千秋,全国各地吃牛肉的方式也层出不穷。陕西西安的五香腊牛肉,香酥可口;安徽的淮南牛肉汤,鲜醇香浓;西北地区的土豆烧牛肉,色泽红润;浙江杭州的杭椒牛柳,清香开胃;四川达州的跷脚牛肉,汤清肉香;广东的湿炒牛河,细腻爽滑;而湖南长沙的小炒黄牛肉,鲜嫩热辣。

如今,越来越多爱吃牛肉的食客实现了“牛肉自由”,比如近些年热门的湖南招牌菜——小炒黄牛肉、酸萝卜炒牛百叶、常德牛杂钵、高钙牛骨汤、香辣牛肉串、热拌牛肉腐竹……形形色色的牛肉类美食也逐渐成为湖南人民和外地游客餐桌上的新宠。

从古代贵族饕餮到国民日常美食,从牛肉类正餐到牛肉类小吃,从牛排到牛肉火锅,牛类食材已成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牛肉作为“肉中骄子”,正乘着国民饮食消费结构升级的东风,以缤纷姿态悄然占据着广大食客的味蕾。

关键词: 中国牛肉消费 国家统计局 牛肉需求量 中国牛肉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