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大学发现一例霍乱疫情!霍乱怎么预防?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07-14 09:26:03 来源:长沙疾控

“武汉大学发现一例霍乱疫情”近期冲上热搜,霍乱这种“古老”的急性传染病瞬间引起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什么是霍乱?霍乱危险吗?霍乱怎么预防?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

一、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一种“古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由霍乱弧菌引起,夏秋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是《国际卫生检疫条例》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

注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三类,共40种。

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

当前全球仍处于第七次霍乱大流行中,主要流行O1群(包括古典生物型和埃尔托型)和O139群产毒株,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生活和卫生条件改善,我国霍乱疫情现处于低发态势,主要是沿海一带省份报告,其他地区也有散在报告。

二、霍乱怎么传播?

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主要经水、食物及生活密切接触传播,苍蝇也可以引起间接传播。

三、感染霍乱后有什么表现?

霍乱的典型临床表现包括起病急、无痛性腹泻、多伴呕吐、并由此所致的脱水、肌肉痉挛(尤其是腓肠肌)、严重者可发生循环衰竭和急性肾衰竭。O1古典生物型和O139型霍乱症状较重,O1埃尔托型霍乱症状较轻,隐性感染多见。

四、霍乱危险吗?

及时隔离病例,并正确补充液体和电解质是治疗霍乱的关键,目前口服补液、静脉输液、辅以抗菌和对症支持治疗已经能够有效治疗霍乱,将霍乱的病死率降至1%以下。

五、怎样预防霍乱?

预防霍乱,关键的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工作,即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

公众预防霍乱主要是“管好一张口”,做到“五要五不要”。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关键词: 武汉大学霍乱疫情 霍乱怎么预防 什么是霍乱 霍乱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