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资中化解教师行业“三难” 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4-12 08:32:31 来源:

资中县,是苌弘故里,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幅员面积1733.96平方公里,有152所公办学校。在这里,教师人事管理体制一直是以学校为单位,即每一位在编教师都是“学校人”或“单位人”。

可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影响,这种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城镇生源的变化和小班额的正常教育需求,且在边远农村学校,教师“招不来、留不住”也已成为普遍现象。

那么,资中县将如何化解“专业教师需求难、进城容易下乡难、激励教师干劲难”等障碍呢?

“学校人”变“系统人”机构编制杠杆作用大  4月11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资中县委编办了解到,2016年全年全县农村学校自行聘请的临时代课教师达300余名,其中资中县龙结中学、龙江中学、配龙镇中心校三所学校共聘请代课教师32人,支出代课费约51万元。

面对如此现状,2017年8月,资中县委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决定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杠杆作用,撬动教师编制管理创新,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以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

同时以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编制管理改革,将教师人事、编制管理的权限和归属剥离出学校,纳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教师的人事档案关系、编制等,打破教师在学校之间交流轮岗的“藩篱”,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动态均衡调整 突破编制配置不优  按照“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原则,2017年资中县委编办重新核定县、镇级学校编制数量,明确各乡镇学校编制全部核定到中心学校由中心学校统一管理和使用,完成全县教育均衡布局。

同时县教育局每2年对教职工编制进行一次调整,以“基本+动态”的原则,形成编制调整方案报县委编委会审定后,分配到各乡镇中心学校集中管理使用,确保教育资源高效率。

据了解,根据学校需求,县教育局将科学确定每年用编进人计划总量,合理补充急需的学科教师,确保专任教师“退补平衡”。

2017年,全县镇中心学校公开考(招)聘教师430名,实际到岗395名,比2016年增加148名,消化临聘教师50余名,有力破解了教师均衡配置和教育优质发展的瓶颈。

发挥主导作用 突破岗位管理不活  据了解,中心学校的岗位,将在县编办、县人社局核定的岗位总量内,按照教师编制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并根据教师交流轮岗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

据悉,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在分配专业技术岗位中,高级岗位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在教师评聘中,高级职称和晋升岗位等级,需具备到薄弱学校任教二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拉动农村以及教育薄弱的学校的教育,也能够有效的促进优质教师反向流动。

并且,在学校与教职工签订岗位聘用合同时,实行全员竞聘,并严格聘期管理。而对于在岗教师,县教育局将会制定教师编制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对于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将进行转岗或低聘。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建立全县范围内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更有助于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激活教师队伍活力,解决优质师资供需失衡问题。

推行交流轮岗 突破流通渠道不畅  据了解,在为突破流通渠道不畅等问题,资中县推出校长交流轮岗制和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制。

而校长交流轮岗制是指建立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3届的校级干部交流轮岗机制,规定新提拔的校级领导干部,原则上需具备完小、村小等基层学校三年以上任教经历。

“2017年,全县各类学校校领导交流任职35人,比2016年增加了20余名。”

而对于在中心学校本部或完小的教师,只要是相应年龄内,(即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在原则上都将统一安排到农村教育薄弱学校进行交流轮岗,而新招聘教师试用期满后也需按学校交流轮岗办法到薄弱学校任教三年以上。

据了解,2017年,交流轮岗教师150余名,比2016年增加了60余人。

“这样一来,变提高了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率,有力破解了“招不来,留不住”问题,确保了优质资源向偏远农村倾斜,激发教育教学活力,实现教育质量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