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讲好宜宾茶背后的故事 提升宜宾茶的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03-20 08:49: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宜宾茶园(川茶集团党群宣传部供图)

“宜宾茶品质很好,但是国外很多人还不知道,宜宾茶要走向全世界,一定要加强海外推广。”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期间表示,宜宾茶品质好,上市早,种茶历史悠久,只要对外讲好宜宾茶背后的故事,相信在国际上会很受欢迎。

吉布斯已经是第二次来宜宾。去年来宜宾参加首届茶业年会,宜宾茶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家里人不知道宜宾在哪里,但带回去的茶他们都非常喜欢。因此他这次特地再来做更为深入的考察。“这次来了那么多国家的嘉宾,相信大家都会有所收获,并把宜宾茶介绍到各自国家。”吉布斯说。

吉布斯建议,在推广宜宾茶的时候,要让外国人充分了解它的独特之处。比如这次年会也有法国红酒商参会,宜宾茶可以借鉴法国红酒的推广方式,要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宜宾茶到底好在哪里。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质量安全。”吉布斯说,一定要控制化学药剂的使用,要符合国际市场对茶叶品质的相关规定,这样才能受到国际认可。

吉布斯表示,当前,国际茶叶市场需求上升,以前爱喝红茶的西方国家,现在越来越认可绿茶;而许多喝咖啡的国家,对高端茶叶也越来越感兴趣。中国茶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非常有潜力。

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吸引世界各地嘉宾参会(川茶集团党群宣传部供图)

原欧盟茶叶委员会秘书长、法国茶叶专家芭芭拉·杜福雷纳说,欧洲人过去偏爱喝红茶,但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欧洲推广绿茶效果显著,现在法国进口的茶叶,绿茶和红茶已经各占一半,其中绿茶95%进口自中国。很多法国人喜欢早上喝红茶,下午喝绿茶。

杜福雷纳对宜宾茶也非常喜欢。她建议中国把宜宾茶在内的高质量茶叶带到欧洲去推广。

“欧洲有很多中餐馆,它们大多供应便宜的、低质量的绿茶,影响了绿茶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形象。”杜福雷纳说,如果把宜宾茶引入中餐馆,告诉顾客这才是正宗的中国绿茶,这是很好的推介模式。

采摘春茶(川茶集团党群宣传部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和茶叶植保专家陈宗懋说,中国每年茶叶产量很高,但出口很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食品安全。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年我们出口过去的产品有30%被退回来,因为不达标。

陈宗懋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建议茶园里面不要再使用水溶性的农药,而用其他非水溶性的农药替代,这样人体摄入的有害物质会少得多。二是尽量减少使用农药。

陈宗懋的团队已经在宜宾设立了一个院士工作站,帮助当地茶企通过黄色粘虫板、物理杀虫灯、生物诱捕剂等绿色防控技术的使用,减少农药使用量。

川茶品牌促进会执行会长,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表示,将以该院士工作站的平台为新的起点,创新技术链,支撑全茶产业链转型升级发展、持续健康发展。也争取吸引国内外茶叶专家都汇聚到该平台,抱团发展,为整个茶产业的发展分享智慧、贡献力量。

关键词: 宜宾茶 宜宾茶园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