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死亡小鳁鲸搁浅大连一海滩 专家现场排“鲸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3-24 13:56:59 来源:央视新闻

所谓“鲸爆”,是鲸死后内部组织器官的腐败会产生甲烷、氢硫化物等气体,这些气体在鲸的腹腔内不断积聚,压力不断增大。如果尸体处置不当,极可能发生爆炸。近日,一头已经死亡多天的鲸在辽宁大连长海县一海滩搁浅。由于部分尸体肿胀变形,随时有发生“鲸爆”的危险。专业人员紧急赶到现场处置。

专家赶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头成年雌性小鳁鲸,体长近8米,重3.8吨。通过外观判断,这头小鳁鲸已经死亡近10天。尸体个别部位已经肿胀变形,随时有发生躯体爆裂的可能。

解剖专家 马学伟:鲸死亡之后,因为这个消化道里面食物残渣,在无氧这样环境下发生发酵和化学反应,产生气体,它自身消化器官也会出现腐败或自溶的情况,也会散发出气体,气体压力膨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鲸爆”。

“鲸爆”不仅会污染海滩,也有可能伤到围观者。要解除“鲸爆”危险就得立即给鲸排气。而此时正值满潮,小鳁鲸已经被海水淹没,排气作业无法进行。于是小鳁鲸被拖到岸边进行排气。

解剖专家 马学伟:在它皮肤和肌肉最厚的地方选取整个胸腹腔压力最小的地方,分别依次地进行开口,建立那么一个泄压通道,把鲸胸腹腔气体排出去,如果选择错误的话,可能会导致“排爆”变成一个“引爆”。

工作人员先后在小鳁鲸头部、胸腔、腹腔等多个部位开孔,分别插管泄压。近40分钟后,排气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小鳁鲸被运往一家标本制作单位做防腐处理,目前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据了解,小鳁鲸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以磷虾、小型鱼类为食,广泛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南极等海域,在黄渤海海域也有分布。

关键词: 时有发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