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从“赠品”到“独立市场” “小样热”正在影响长沙年轻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5-20 09:53:01 来源:长沙晚报

几十块钱用大牌、出差旅行方便携带、就算过期也不心疼……所谓“小样”,也被称为试用装,是品牌商家为了新品推广、吸引顾客尝试体验或优惠促销而推出的产品,一般不作为专门商品销售,主要搭配正装赠送给消费者。而在新的消费趋势下,“小样”也逐渐成为美妆行业的“网红”,实现了从“赠品”到拥有独立市场的华丽转身。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小样派发机”在长沙各大商场出现,与此同时,美妆小样线下集合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小样热”正在影响长沙这一届年轻人,并逐渐形成星城新的零售业态。

“小样”让年轻人上头

手机扫码关注,获得兑换码后,取物口便掉落一个小样礼盒,这是位于五一广场商圈平和堂门口的护肤品小样派发机,18日晚,记者跟随队伍排了半个小时后,免费兑换到了某品牌的水乳试用装。不仅在平和堂门口,记者走访发现,在IFS国金中心、王府井等商场内均有各大品牌的小样派发机,领取小样的年轻男女大排长队。

“今天YSL小样机一个人都没有,刚好身边有四台手机,羊毛薅得好开心!”19日上午,在北辰三角洲的大悦城一楼,记者见到手捧4盒小样的林女士。“每个盒子里有1.5毫升的香水,一袋眼霜和一袋粉底液,这个牌子的粉底液我还挺喜欢的,估计是要我入正装的节奏。”她说。

除了在派发机免费领取外,美妆集合店内的“小样区”也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小样出现在货架上被贩售。

19日中午,记者来到春天百货一楼的调色之家美妆集合店,店内“小样区”占据半壁江山,货架上小样商品琳琅满目,虽是工作日,但店内依旧人流如织。

“从来没有逛过这么全的小样区,水乳、精华、面霜、护发、香水全部都有。”伍凡是湖南大学的研究生,休闲时间她喜欢泡在美妆店,“每天打开购物软件,搜罗美妆试用装是我的一大乐趣。”她告诉记者,家里已经囤了50多件小样化妆品。

价格美丽品类丰富

“赠品价值贵过正装”“赠送小样相当于正装量”……打开购物软件搜索美妆产品,不少店铺的促销广告格外引人注目,10条中有8条与小样有关。

“618和双11,一年囤两次小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买不起化妆品了。”刚刚毕业的歆怡是美妆试用装的狂热爱好者,初入职场的她还不具备较高的消费能力,在她看来,小样的价格美丽,品类丰富,符合当下打工人“穷并精致着”的要求。

“一支圣罗兰口红401号色的2.4毫升小样价格为89元,正装5.5毫升售价在335元。如果按照小样的价格换算,5.5毫升的口红价格约为203.9元。”调色之家的销售员告诉记者,不到百元“撸”大牌小样,即使是学生党也能消费得起。

“即使不买,齐全的小样,也方便我挑选,不用跑很多专柜去看正装了。而且买正装不如先用小样,尝尝鲜,合适再买正装。”对于线下美妆集合店的看法,伍凡如是说。

随着美妆集合店的日益崛起,新型美妆集合店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小样也有了更多发展的机会,如THE COLORIST调色师、WOW COLOUR、HAYDON黑洞等新型美妆集合店都相继在店内引入化妆品小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已经运营的成规模新型美妆集合店品牌超过25个,门店总量已经超过1200家。

此外,新潮的体验也是小样击中Z世代年轻人的一大特点。“这样更具参与感和探索性的方式充满了乐趣。”正在小样派发机前排队的“精致boy”小王告诉记者。

货源渠道多玩法需探索

“最开始小样作为非卖品受到品牌方严格管理,后来代购开始进行转售。”从事化妆品行业的廖女士告诉记者,国际大牌的分销渠道集中在线上直营店铺和百货公司百货专柜,线上渠道的小样通常是直接赠予消费者,而线下专柜配赠的小样货源流入中间机构,可在市场上进行二次销售。

那么目前,长沙市面上的“小样”货源从何而来?“我们门店的货源与国内专柜是一样的,保证产品的正版性。顾客用支付宝扫商品条码,即可查看产品名称、产地等信息。”长沙春天百货调色之家的店员告诉记者,“其他美妆店还有一种货源是来自‘免税线’。”

友阿海外购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跨境和一般贸易不同,一般是国外本土或免税的货源。即便小样也有批次号,有单据凭证,或者品牌直供。

事实上,在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将小样纳入普通规格美妆产品同等监管范畴。同年3月,天猫平台也发布《关于新增天猫样品商品发布规范的公示通知》,明确了样品的定义、分类、商品发布规范等内容。

不过,在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有不少网友分享购买小样踩雷的经历,小样质量不佳、货源不明等问题仍然不少。

记者就“小样如何验真”等问题咨询品牌客服。“品牌正规授权渠道仅包括官方旗舰店、品牌官网、线下专柜、专卖店,其它渠道购买的产品无法保障是否为正品。”IFS国金中心海蓝之谜专柜的工作人员提醒,不在授权渠道购买的小样,品牌方不提供验货服务,建议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机构验货。

“希望针对化妆品小样市场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无论是对品牌还是零售经营者,都是好事。”长沙一位代理商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 大牌小样 美妆产品小样 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