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连续发布三道森林火险预警!湖南省森防办下发红色预警提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09 09:11:14 来源:华声在线

9月6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森防办”)连续发布红、橙、黄三道森林火险预警。9月7日又专门下发红色预警提醒。9月8日,记者从省森防办获悉,全省红色预警范围扩大。

持续高温干旱造成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森林火险隐患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

森林火灾会造成什么危害、有哪些种类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的后果。”省森防办相关专家说,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森林火灾主要有3类。”专家解释,根据森林燃烧的部位,可以分为地下火(在泥炭和腐殖质中燃烧蔓延的火)、地表火(沿着地表蔓延的火)、树冠火(引起树冠层燃烧的火)。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人为火和自然火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分别是人为火和自然火。”专家说。其中,人为火包括生产性火源,如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祭祀用火,故意纵火等。目前,以开垦烧荒(农事用火)、祭祀、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

如何扑救森林火灾

“要正确使用扑火工具,采取适用的灭火方法。”专家介绍,扑救森林火灾有人工扑打、用土灭火、用水灭火、用气灭火、以火灭火、开设防火线阻止火灾蔓延、人工增雨、风力灭火机、化学灭火、爆炸灭火和航空灭火等基本方法。

发生森林火灾后,要派有扑火经验的同志担任前线指挥员,加强火情侦察,从火尾入场扑火,沿着火的两翼火线扑打。千万不要直接迎风打火,更不要打上山火,不要在悬崖、陡坡和破碎地形处打火,不要在大风天气下、烈火条件下直接扑火,不要在可燃物稠密处扑火。

一旦被森林大火所困,应如何脱险?“当机立断,选择草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迎火猛冲突围。”专家建议,千万不能与火赛跑!要迅速进入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

紧急时,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关键词: 湖南省森防办 森林火险预警 森林火险等级 森林火险隐患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