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发布 你家的超龄了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09 09:11:14 来源:潇湘晨报

9月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协会标准T/CHEAA0011.8-2022《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第8部分:食具消毒柜》,在此之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先后发布冰箱、洗衣机和干衣机、空调、燃气灶、吸油烟机、储水式电热水器、净水机等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标准。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中明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的计算方式应从购买日期记起,并连续计算。冰箱、葡萄酒柜、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燃气灶、吸油烟机、储水式电热水器、净水机、食具消毒柜、洗衣机和干衣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使用年限这个事真的没听说过,都是用到坏了、不能用了才换新的。”长沙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中的空调已使用了10多年,中间维修过几次,但并未更换新机。记者就此事采访多位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对家用电器有安全使用年限一事并不清楚。

此前,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问题”专项调查报告显示,不少消费者认为旧家电“不坏不换”,忽略了家电的“年龄”问题,即安全使用年限对使用安全、节能环保、性能表现等方面的影响。其中,57.66%的受访者家里有使用超过8年的家电,54.6%的受访者不了解国家对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政策或规定,70.4%的受访者不知道各类家电的具体安全使用年限。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家电安全使用的认知存在不足,安全环保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尚未有效形成,家电消费更新循环还存在一些堵点难点。

以此次刚刚发布的食具消毒柜的安全使用年限为例,文件提到,消毒柜在使用期间,在各种因素的作用影响下,致使其内在的各种安全指标发生不可逆劣化和改变的过程,因其部件的老化致使式安全指标降低或丧失,可能导致伤害的根源或状态,如电气绝缘失效、高温烫伤、臭氧泄露、紫外线泄露、机械危险等。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了解到,家电使用频率较高,应及时进行清洗和专业养护,否则,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电器性能,缩减其使用寿命。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由于年久老化,很可能出现漏电、起火、爆炸(裂)等安全隐患,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关键词: 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电器超龄使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