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热搜第一!西安部分学校发布通知!多地紧急提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2-14 15:30:21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今天

话题#诺如病毒#


(资料图片)

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引发网友关注

需要警惕的是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提醒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

已进入发病高峰期

早前

陕西省卫健委以及西安疾控也发布提醒

开学季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期

同时

西安部分医院和学校

也纷纷发出提示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主要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高发,一般发病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

诺如病毒有哪些特点?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有哪些特点呢?

环境存活能力强:诺如病毒可耐受的酸碱度值范围为2-9,在60℃下加热30分钟仍具有活性,在低温下可存活数年。

传播途径广: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同时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传染能力强: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餐馆、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一个被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能通过呕吐物或排泄物释放出数以亿计的病毒颗粒,而10—100个病毒颗粒就能让另一个人感染。

变异性强:诺如病毒变异速度快,每2—3年即可出现新变异株,感染诺如病毒中的某一种毒株后所产生的抗体只能维持6—24个月,而各种毒株之间也没有交叉免疫。

感染诺如病毒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较短,通常在感染后12—48小时内发病感染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及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及肌肉酸痛等;儿童呕吐者居多,成人则多表现为腹泻,可在24小时内腹泻4—10次,大便多为稀水便,无粘液、脓血,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感染诺如病毒后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感染一般选用对症支持治疗,首先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清淡易消化饮食,多饮水。其次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腹泻、呕吐严重者,应及时补液,适当应用止吐药物,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等。同时,家中如果有感染病人,需及时清理粪便和呕吐物,并进行消毒。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干预措施。诺如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所以极易反复感染。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认真洗手3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不能代替洗手。

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如果家人感染诺如病毒,则患者应使用自己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要与家人密切接触,尤其注意不要制作食物,不要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尤其要注意,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等。

发生诺如病毒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对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进行规范处置,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严格消毒,最常使用的是含氯消毒剂。

来源:起点新闻、西安疾控、西安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诺如病毒 感染性腹泻 生活用品 病毒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