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全球看热讯:武汉警方捣毁一跨省非法经营电子烟团伙 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2-14 18:31: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电子烟作为一种模仿卷烟的烟草制品,近年来在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根据我国现行烟草专卖法,未经许可不得私自经营售卖电子烟。近日,武汉警方成功捣毁了一条跨省非法经营电子烟销售链,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快递牵出跨省非法经营电子烟销售链


(相关资料图)

去年年底,武汉某快递公司的分拣员在分拣货物的时候发现包装内的货物与实际填写的面单不符,发现是国家禁止销售的电子烟,该分拣员于是向江夏烟草局进行举报,武汉江夏区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专班,对快递的收件人王某开展前期侦查工作。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郑店派出所民警余奥崛:一直关注他的快递收发记录,发现他一天最高峰的时候,快递收发能发出去200多单,而且每一单打开都是电子烟。

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王某在武汉江夏区长期无证经营电子烟,在该圈子小有名气。2022年5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电子烟管理办法》,为逃避打击,王某关闭了租用门面,将犯罪行为转入“地下”。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郑店派出所民警余奥崛:他们有电子烟圈子,互相通过微信很小心去问还做不做这个行业,把线下的店面全部关了,转成线上销售。

王某依托线上手段联络武汉市内其他烟贩,并通过快递物流向各地“下线”供货,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非法电子烟分销利益链。办案民警通过追溯物流信息,最终锁定了位于广东虎门的某市场。

警方查获价值近千万元非法电子烟制品

专案组民警通过线索梳理和摸排研判,发现该犯罪团伙形成了一条非法经营电子烟的产业链,专案组在武汉和虎门两地展开抓捕行动,查获非法电子烟制品价值金额近千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郑店派出所民警 赵广贤:他们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他们公司通过到东南亚、深圳那边订制香烟油,再从东莞市其他位置订购一些外包装,再拿到自己的仓库进行组装,分销到全国30多个省市的代理。

经过侦查,在广东的专班民警基本弄清了以滕某为首的团伙人员的活动规律,并发现了该团伙的两处电子烟储存窝点,武汉、虎门两地警方同步开展抓捕行动。

据统计,警方当场查获非法电子烟制品200多个品类380余箱,其中包含数十个品牌的电子烟烟弹7486盒、一次性电子烟34332支等,价值金额近千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郑店派出所民警 赵广贤:市场上大多数电子烟的烟液中同样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电子烟只是减少了真烟里的某些有害成分,并不是无害。

警方提醒,电子烟属于烟草专卖品,在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经营售卖相关制品属于违法行为。

关键词: 非法经营 武汉市公安局 犯罪嫌疑人 涉案金额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