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今日视点:130米!考古实测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实际宽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2-17 16:32:28 来源:起点新闻


【资料图】

近日,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发布了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考古成果,在横穿朱雀大街的水渠上发现5座东西并列的砖砌桥基,皆为南北走向,等距离排列。

据考古实测,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的中桥恰位于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的中轴线上,与明德门五门道的中门道南北相对。

关于朱雀大街的宽度,据《长安志》等文献记载,朱雀大街“广百步”,折合今150米。根据20世纪50至60年代的考古勘探资料,朱雀大街的宽度达150~155米。考古人员表示,本次发掘的五桥并列遗址,中桥中心线与朱雀大街东侧水沟西岸相距63.5米,根据中心对称原理,推算朱雀大街的实际宽度大约为130米。

本次发掘的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是目前经考古发掘出土的我国古代最早的同类遗址,是中国都城礼制文化起源、传承和发展的实物见证。对研究都城礼制建筑、道路里坊布局结构、桥梁结构、排水设施以及人工水道的修筑及流向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 中国·考古

关键词: 朱雀大街 对称原理 重要意义 考古发掘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