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每日简讯:中国东北地区首条海下地铁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运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03-17 13:3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

中新社大连3月17日电 (记者 杨毅)中国东北地区首条海下地铁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17日正式开通运营。

大连地铁5号线工程南起虎滩新区站,北至后关站,2017年3月30日开工建设,全长24.48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3座,总投资约为202.54亿元人民币。

据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康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后,将串联起青泥洼桥商圈、梭鱼湾商务区两大城市功能核心区域,服务大连火车站、大连新机场两座对外交通枢纽,打破海湾对青泥洼桥商圈、梭鱼湾商务区乃至老甘井子的阻隔,改变过去出行单一的通道,为大连市提供了新的出行路径,构建了“一湾两岸”的城市新格局。

“欢迎乘坐大连地铁5号线!”当日上午10时,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仪式举行,在5号线大连站,崭新的地铁列车上,乘车乘客秩序井然,乘客们悉心体验,仔细参观车厢装饰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地铁5号线是东北地区首条海下地铁线路,海底隧道段全长2882米,其中海域段全长2310米,是世界首例海域岩溶地层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采用直径12.26米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穿海施工,被业内专家定性为史无前例的“世界性难题”。

据悉,作为大连建成运营的第6条地铁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开通运营后,大连市地铁运营里程达到237.07公里,国内运营里程排名提升至14位,位居东北首位。(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