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娃哈哈加强质量管理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3-14 11:19:35 来源:新华网

“所谓品牌,说到底就是消费者的口碑和信任。”在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眼中,品牌离不开质量和创新,而从娃哈哈产业发展的历程看,也正是通过对质量的坚守和对创新的追求,才由小变大,成为当下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

 

 

为了保证质量,娃哈哈在集团内部建立起了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在生产经营上,娃哈哈以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标准为基础,引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诚信管理体系,结合“前道服务后道,后道监督前道”的基本理念,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对产品研发、原料采购、加工生产、质量检验、配售销售全过程严格质量管理,从体系上系统保障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

同时,为了加快高新质量检测技术和手段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运用,集团引进了大量的高精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建立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监测制度,构建了食品安全预防控系统,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与监管,有力保障了产品的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使娃哈哈产品成为“代表企业良心,让社会放心,让顾客安心”的“三心”产品,成为中国食品工业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

 

 

“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投资,就是为企业的明天投资,更是为我们国家和社会未来投资。”娃哈哈认为,要确保食品安全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作为位于产业链中游的食品生产制造企业和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一直高度重视智能技术在食品生产质量保障中的应用。

2015年,娃哈哈集团开展了“智能技术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项目,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特点,结合娃哈哈全国性集团化管理的特点,以企业运营数字化为核心,结合“互联网+”的理念,采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现代化的传感控制技术,通过对整个集团经营信息系统建设、工厂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和数字化工厂建设,以达到降低消耗、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目的。

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对公司总部和下属全国180多家分公司的产品生产、制造和销售环节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同时对上游供应商和市场客户进行网络信息化扩展,实现了由市场客户到供应商的整个产业链的网络化、信息化。同时,娃哈哈还建立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的“无人车间、数字化工厂”样板,进一步扩展MES制造执行系统,实施从传感器到ERP的深度数字化,建立了基于数字化工厂的食品质量安全在线预防监控体系,实现了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智能技术项目是娃哈哈集团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是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饮料生产企业和饮料设备制造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推动整个饮料行业及相关行业向高质、高效、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有力推动我国食品行业的产业升级。

未来,为了实现娃哈哈的品牌质量承诺,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娃哈哈将逐步推进“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品牌战略,为今后从“中国制造”向国际品牌转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