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媒体将"走进实验室"护航消费升级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3-14 15: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品质革命”成为受关注的热词。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所做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等等,这为中国质量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12日,由质检总局指导、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的质检系统检测服务活动暨“走进实验室”媒体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以“携手共治、提升消费”为主题,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两个会场,其中分会场有15家技术检测机构在现场为消费者开展检测咨询服务。

中国质检报刊社社长谷旭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包括中国质检报刊社在内的国家众多权威媒体一直通过不同形式,加强舆论监督。特别是在加大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宣传报道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成规模、有批次、有影响的新闻报道,为促进质量提升、普及质量知识、提升全民质量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启动仪式后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走进实验室”活动,宣传报道实验室的相关工作,讲好中国检测故事。

“主流媒体要正确发声。要及时向广大网民传递权威准确信息,大力宣传优质产品、优秀企业,使诚信为本、公平竞争成为价值导向,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成为时代精神。”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呼吁。

全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企业是主体,企业要致力提质升级。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民众的消费信心,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吸引力和美誉度,消费者才会愿意购买、放心使用,才能建立消费的信任感和忠诚度。

全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作为质量职能监管部门之一,质检总局在近几年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每年持续开展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质检部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全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社会正在营造质量共治环境。作为市场消费主体,消费者要坚持科学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拒绝假冒伪劣,积极举报质量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也要充分发挥优势,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帮助企业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营造以质取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敦鹏表示,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是国家质量安全、质量技术监督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也是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保障和产品质量提升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同时,也是消费者质量权益保护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只有严谨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报告),让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都能经得起严格、科学的考验,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证书都能得到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的信赖。

此外,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办事处高原街居委会、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以及媒体的近2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