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进口儿童牙刷热卖 消费者选购需谨慎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3-14 15:29:49 来源:深圳侨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消费升级,进口儿童牙刷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为严把进口儿童牙刷的质量关,龙岗检验检疫局进行消费品风险监测抽查,发现某品牌进口儿童牙刷存在磨毛等卫生项目不合格,并在第一时间约谈销售企业。该企业近期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网站正式发布召回公告,启动召回事宜。进口儿童牙刷因质量安全风险频频发生召回事件,据统计,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14起进口儿童牙刷召回公告,涉及狮王、惠百施、花王等多个品牌,原产地为日本、韩国等国家。

进口儿童牙刷涉及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磨毛。我国对儿童牙刷的磨毛合格率最低限量要求是70%。所谓磨毛,就是把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进行去除锐角、毛刺处理,使其顶端变得平滑。如果磨毛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儿童使用时伤及口腔软组织或造成牙表面损伤,也达不到清洁牙齿的效果。还有部分产品不合格原因为零部件问题,个别进口牙刷帽含可拆卸小零件且没有安全警告标识,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规定,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自2018年3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依据国家标准对进口牙刷、童鞋实施检验。在此,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进口儿童牙刷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刷头大小

如果刷头太大,不容易刷到那些位置比较隐秘的牙齿。刷头最好的长度应该是孩子三颗到四颗门牙加在一起的长度,而宽度应该等同于孩子一颗门牙的宽度。 2.注意刷体外观

选购时看牙刷是否干净,刷毛是否整齐,以及外包装是否比较严密。如果牙刷没有生产地,没有质量认证的标志,最好不要购买。

3.注意磨毛小部件

毛质要柔软,每根刷毛尖部应经过磨圆处理而呈圆钝形,未经磨圆的刷毛对牙齿和牙龋不利。牙刷帽以及可拆卸小部件一定要有安全警示标志,防止儿童在使用或玩耍时吞入口中,引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