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多款车型被指质量隐患 奇瑞拿什么追赶与长城的差距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3-14 15:47:14 来源:侃车e族

2017年度,奇瑞汽车总销量为55.2万辆,同比下跌6.5%,位列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排名第四。与2016年度相比,虽然奇瑞在中国乘用车品牌中的年度排名保持不变,但与年销量迈入百万大关的吉利和长城相比,差距越来越大。

纵观奇瑞旗下各车型的销量表现,我们发现,其SUV和轿车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差距不大,甚至呈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其中,在SUV领域,瑞虎3和瑞虎7成为其销量主力,但自去年10月份开始,入市仅一年的瑞虎7开始了大幅下挫态势。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瑞虎7平均单月销量不足5000台,同比下挫幅度最高达55%以上。与此同时,瑞虎5的市场占比也持续萎缩。2017年度,瑞虎5累计销量不足3万台,同比下跌45.5%。

点击查看大图

在轿车领域,奇瑞当前仅有一款车型支撑门面,即艾瑞泽5。该车型2017年度总销量为13.5万辆,凭一己之力撑起奇瑞在整个轿车市场的半边天,在销量上的贡献值得肯定。然而,总体来说,奇瑞旗下如艾瑞泽5般冲量的车型还是凤毛麟角,再加上多款主力车型遭遇增长桎梏,致使奇瑞在销量方面的品牌影响力停滞不前。

多款车型遭投诉,质量问题已非“个案”

销量上的停滞与其背后的产品力密不可分,据笔者从第三方投诉网站上获取得到的消息,无论在轿车还是SUV领域,奇瑞旗下产品的质量问题均惹人担忧。

首先,我们拿当前热销的艾瑞泽5来说,2017年度该车型在车质网上共收到226个质量投诉,结合厂家的回复率,用户满意度为2.7分。

其中,在关于产品质量的投诉上,大多数用户将投诉的重点集中在“前后桥及悬挂系统”、“车身附件及电器”以及“制动系统”和“变速箱”等领域出现的诸如异响、变速箱顿挫等其它故障。

点击查看大图

如果说客户关于艾瑞泽5诸多故障的投诉,还不足以引起奇瑞在质量方面的重视的话,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其重点打造的瑞虎7的质量表现。

同样在第三方投诉网站上,客户对2018款瑞虎7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车身生锈、车身和底盘乃至减震器异响、发动机和一键启停故障、空调问题等。与此同时,客户对以上问题的反应和投诉并非个案,笔者综合两大投诉平台发现,客户对瑞虎7以上诸多问题的投诉量已经有近百起。

其实,奇瑞在产品质量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在业内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2016年,前汽车之家知名车评人闫闯在测试艾瑞泽5时,曾发生油门踏板被踩断的事件。之后,他曾在私人微博上发表“信我!别买!”的信息,作为对此事件的回复。

此事件发生后,一时之间,关于艾瑞泽5油门踏板断裂的事件,在圈内闹得沸沸扬扬。但这一事件仿佛并没有阻挡艾瑞泽5的热销,虽然如今客户对其的投诉不断,但大都集中在异响、生锈等小毛病上。

然而,在国内关于“艾瑞泽5油门踏板断裂”事件暂告一段落后,时隔一年,俄罗斯一家媒体在试驾奇瑞最新SUV车型Chery Tiggo 2(国内对应的车型为瑞虎3)时,同样出现了油门踏板被踩断的事件。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在俄罗斯“油门踏板断裂”事件之前,奇瑞类似的“油门踏板”事件在巴西也曾发生过。当时是Car and Driver杂志与巴西的Quatro Rodas杂志在一起测评奇瑞的S18(国内的M1),结果测试中油门踏板发生了弯曲。

如果说艾瑞泽5油门踏板断裂事件只是个案,那么结合发生在奇瑞旗下不同车型身上、不同市场区域的“类似事件”来看,在“油门踏板”这一严重关乎用户行车安全的领域,恐怕奇瑞不能再用“偶然性”来解释了吧。

奇瑞强调的工程师文化遭质疑

关于奇瑞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的特点,坊间曾流传着“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言论。当前,结合以上各大投诉网站对于奇瑞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和发生在世界多地的“油门踏板”事件来看,奇瑞在产品质量问题上,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查看大图

事实上,作为自主品牌曾经的“老大哥”,奇瑞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其具备的工程师文化和技术基因。然而,无论是高技术人才的任用,还是技术的不断打磨,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产品质量的提升。如今,在奇瑞重点打造的瑞虎7身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大量投诉的存在。此种情况下,我们不禁要质疑奇瑞所强调的工程师文化,体现在何处?

放眼当前自主品牌大环境来说,吉利和长城在推出高端品牌的同时,现有产品也不断向“精品车”方向靠拢。所以,当前自主品牌的竞争已经摆脱了模仿和抄袭的低级阶段,而转向了品牌和品质层面的较量。

产品质量决定了用户口碑,用户口碑决定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又决定了品牌和企业的影响力。2018年,奇瑞能否在去年市场萎缩、品牌影响力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从产品质量上重整旗鼓,进而赢取消费者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