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全覆盖检查学校食堂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3-19 09:13:2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学期开学之际,为保障蓬莱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及面向学生的“小饭桌”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全方位保障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全覆盖检查学校食堂。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索证索票、清洗消毒、用水卫生、“三防”设施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食品贮存冷藏、冷冻、留样等设施设备的配置和维护情况,严格监管是否加工制作冷荤凉菜、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等违规现象。向学校负责人和食堂工作人员宣传有关春季病毒的防控知识,督促学校认真落实台账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有证可查、有源可溯,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已经检查中小学、幼儿园食堂59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2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规范了学校食堂管理操作。

检查公示校园周边“小饭桌”。对蓬莱全市学校周边开设的学生“小饭桌”重新进行调查摸底和监督检查,严格督促到期和新开办的“小饭桌”申请备案。重点检查“小饭桌”从业人员卫生及健康管理情况、原材料购进、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索证索票及台账管理等情况。同时,严查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超期食品、使用未经检疫的肉类及其制品等行为。要求各经营主体百分百做到亮证经营,备案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有效证件必须公示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并将小饭桌食品安全纳入学校食品安全季度检查范畴。对蓬莱全市48家规范经营的“小饭桌”在各级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校园门口进行了公示,提醒学生家长合理选择“小饭桌”。

校园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深入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结合学生消费的特点,从预包装食品的选购、垃圾食品的危害、如何看营养成分表以及如何搭配食用食物保证营养均衡等方面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和劝诫学生们远离“三无”食品、注重食品安全,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保护自身身体健康。

下一步,蓬莱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者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店面是否整洁有序、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是否齐全完备、是否销售“三无”、过期、变质食品,逐户排查风险隐患、逐户整改到位,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秩序,保障学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