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公交企业回应车内禁食禁外放:劝阻为主,情节严重可报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2-10 15:10:40 来源:澎湃新闻

中运量公交71路外滩终点站。 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和地铁一样,上海公交车上也禁止饮食、外放声音了。

新版《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简称《乘坐规则》)近日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乘客安全乘车、文明乘车的要求,明确规定在车厢禁止饮食;禁止在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2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了上海多家公交企业,此次新推出的《乘坐规则》,与上海地铁的“静音令”相类似,以劝阻为主。今后如果有乘客在公交车上饮食、手机外放声音,相关工作人员有权劝阻和制止;制止无效的,有权拒绝为其提供服务。如果情节严重,扰乱公共秩序、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则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2月9日,记者乘坐中运量71路的15分钟内,未发现有乘客公放手机声音,也没发现有人饮食。

2月9日上午9点左右,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中运量公交71路外滩终点站。上车后,记者发现车厢内有人在低头看手机,也有人在闭目养神,在记者跟车的15分钟时间内,未发现有乘客公放手机声音,也没有发现有人饮食。“我举双手赞成这个规定。”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点晕车,坐车的时候很讨厌闻到异味和很大的噪音,“这让我感觉很难受。”

市民周先生觉得在车上吃东西不太安全,“尤其是小孩子,公交车急停也是很有可能的,很容易发生吞食哽住的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从巴士三公司获悉,去年71路中运量上就推出了静音公约,公司已经对司乘人员开展培训。一方面是以身作则,车程中,乘务人员将轻声细语为乘客解答问询,到站报站作简单提示。另一方面,当有人在车厢内饮食或大声喧哗时,乘务人员将及时做出“友情提醒”,引导乘客养成文明的乘车习惯。

记者另从巴士二公司等沪上多家公交企业获悉,目前正在对公交车厢内公示栏、起讫站点上“四牌一图”宣传栏进行更换,其中车厢内公示栏分为插片式和LED二种形式,更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乘坐规则》对于如何处罚也做出了规定,第十五条明确 :乘客违反本规则的,运营企业从业人员有权劝阻和制止;制止无效的,运营企业从业人员有权拒绝为其提供服务。第十六条 :违反本规则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扰乱公共秩序、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违反本规则关于公共卫生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方面管理规定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出了规则执行的难点,上海的公交车大都是无人售票车,要让驾驶员既安全行车,又关心到车厢里,略有难度。驾驶员遇到情节严重的情况,靠边停车报警处置,也要在乘客愿意停车的前提下进行。

“事实上这样才更考验市民的文明素质。”业内人士坦言,文明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现在在电影院、文化场馆等其他公众场合,大声喧哗的人少了,这就是潜移默化宣传的效果。相信在更多市民的支持下,文明的乘车环境也会慢慢实现。

关键词: 乘客 车厢 规则 71 饮食 公交 乘坐 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