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绿色发展又有新举措!将探索研究个人碳账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1-26 08:28:2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绿色发展又有新举措。1月25日,2022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召开,会议提出,北京将力争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6%,升级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探索研究个人碳账户,助推私家车出行向绿色集约出行转换。

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4%

2021年,北京市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北京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共享单车骑行量均实现历史性跃升。

其中,公共交通客运量53.8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30.6%;共享单车骑行量9.5亿次,大幅增长37.6%;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74%,增长0.9个百分点。

市民出行意愿的提升离不开优质的服务。2021年,8号线三期北段等9条(段)城市轨道线路开通,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148公里(含市郊铁路364.7公里),轨道交通客运量达30.8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34.4%。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北京推进慢行系统与轨道融合,已完成51个重点轨道车站224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建设。二环辅路慢行系统改造使通行效率提升25%。自行车专用路全年骑行量突破185万辆次,东拓、南展工程有序推进。

地面公交方面,削减重复线路384.6公里,有效提升了运输效率。95%以上常规线路实现区域智能调度,车辆准点率提高25%,调度人员下降40%。三环等重点区域1518块公交电子站牌投入使用。2021年公共电汽车客运量23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25.8%。

今年,北京将继续推动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升,例如完成5条郊区线提速改造前期研究,启动昌平线、亦庄线改造工程;推动市郊铁路公交化运营,加快推进东北环线建设和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强化网城融合,推进8号线与昌平线跨线运营改造。推动站城融合,推进2号线安定门站出入口增设和八通线通州北苑站出入口改造,推进丽泽商务区等13个轨道微中心规划实施。

与此同时,东三环、北四环辅路慢行环境也将得到优化。北京将重点推进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建设,选取雍和宫-国子监等历史文化街区创建慢行优先街区试点。推进滨水道、园林绿道与城市慢行系统联通融合,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建设20条慢行林荫道,推动清河10公里慢行系统建设,开放提升西南二环水系28公里滨水道路。

升级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

鼓励公众绿色出行是尽快达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从宏观来看,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深化运输结构调整也至关重要。

会议指出,2022年北京将强化绿色交通吸引力、竞争力,升级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宣传培育公众绿色出行理念,探索研究个人碳账户,助推私家车出行向绿色集约出行转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9月,北京市推出“MaaS出行绿动全城”碳普惠激励机制,公众通过高德地图导航绿色出行,就能获取积分兑换礼品。

2021年9月4日,高德地图和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碳普惠活动产生的1.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意向,预计交易金额75万元。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成都、深圳等地也上线了个人低碳积分账户,如深圳对一年停驶30天以上的车主给予碳积分,进行免费停车的奖励。成都通过低碳积分鼓励低碳消费。对于个人碳账户的更多可能,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魏玉梅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碳交易市场主要还是面向B端的,针对C端的很多高校、行业协会都在研究。可能每个人的碳量不多,但是14亿人加起来就很多,碳市场流动性会非常大。像绿色出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等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减碳手段。”

此外,北京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提升大宗建材物资绿色运输规模,全市货物到发绿色运输比例力争达到10%。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公交、出租等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度,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车辆基本为新能源车。加强车辆维修数据采集,进一步提升排放检测超标车辆的维修治理信息。

关键词: 绿色发展 北京市 个人碳账户 私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