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1376例酒精中毒呼救?夜宵聚会当心酒精中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18 08:52:07 来源:长沙晚报

1376例酒精中毒呼救,154起中暑呼救,25例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呼救,7例泳池或公共水域溺水呼救……从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数据来看,各种与高温天气相关的疾病,以及和消暑生活相关的疾病呼救显著上升。

7月16日入伏,一年最热的时候到来。在夏季生活中如何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当身边有人出现中暑、溺水、酒精中毒等情况时如何科学有效施救?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给大家带来健康指南。

饮酒适度,夜宵聚会当心酒精中毒

数据: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共受理1376例酒精中毒呼救。酒精中毒呼救的峰值在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3时。

事例:

7月15日凌晨4时22分,一名男子拨打120急救电话:朋友醉酒后不慎将头部磕破流血,情况危急。120救护车将患者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救。该患者今年41岁,因饮酒过量导致酒精中毒,外伤也是醉后跌倒所致,目前在医院留观。

提醒:

如何预防酒精中毒?刘科宇建议:

饮酒时可小口慢酌,不要同时饮用碳酸饮料。

不要空腹饮酒,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喝酒之前要适当进食。

饮酒后要多喝水促进代谢,也可以喝蜂蜜水、牛奶保护胃黏膜。

对轻度中毒者,可给予含糖饮料口服,采用侧卧位休息,保持气道通畅,及时清理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和呕吐物;对意识不清者,除了注意保持气道通畅、防止呕吐误吸等意外发生外,还要防止患者摔倒或者因醉酒肇事引发其他伤害。经以上处理不好转的,应立即呼叫120送医。

健康饮食,别让你的肠胃受伤

数据: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共受理25例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的呼救。

事例:

7月11日,一名患者突发肠胃不适拨打120急救电话,自述吃了疑似不洁的食物,又喝了许多冷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随即派救护车将其送医就诊,该患者被确诊为不洁饮食和冷热交替进食引发的急性胃肠炎。

刘科宇表示,食物变质、冷热食物混吃、食材处理不到位等,很容易导致人们肠胃不适,引发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炎症状。

提醒:

如何远离胃肠道疾病?刘科宇建议:

夏季应清淡饮食,忌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要食用过期的、来路不明的食物。在外就餐时,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

自己加工食物时,注意食品的保质期,将食物洗干净、煮熟煮透、生熟分开。

如果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先停止进食,保留所吃食物以备查验,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呕吐之后要漱口,立即补水或口服含有电解质的液体如淡盐水等,避免缺水性休克。

谨防中暑,避免长期暴露于高温环境

数据: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已受理中暑呼救154起。中暑呼救高发于每天10时至19时。

事例:

近日,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幼儿园门口接孙子时突然中暑。热心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在接线员的指导下对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救助措施。待救护车抵达现场,老人生命体征已恢复。

提醒:

刘科宇表示,很多人认为太阳下山后出门便没有中暑的风险,实则晚上7时前出门都应预防中暑,即使呆在室内,如果密不通风也容易中暑。

老年人群体是中暑的高发人群,年幼体弱或者长时间户外高温环境工作者也容易中暑。

预防中暑,应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如待在室内则要保持环境凉爽通风透气。

当发生先兆中暑或轻症中暑时,施救人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最好移至空调房。注意保持患者气道通畅,可以给予清凉含盐饮料;体温高者可以给予冷敷,冷敷部位在颈部、腹股沟、腋窝等处。

若出现严重的中暑症状,如肌肉抽搐、休克等,需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小心溺水,“六个不要”要牢记

数据: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共受理7例泳池或公共水域溺水呼救,其中以公共水域居多,多发于郊区或乡镇地区,溺水者涵盖各个年龄段,甚至有熟识水性的青壮年。

事例:7月10日凌晨4时52分,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受理了一例溺水呼救。目击者称,潮宗街附近的湘江河半段陡坡有一名男子溺水,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和水警对落水者进行施救。据了解,落水男子22岁,经检查并无大碍。

刘科宇解释,经过多年防溺水教育,许多孩子已经不再下河游泳,但部分成年人自认水性好,忽视了野生水域因水深不明且存在漩涡,有诸多安全隐患,容易因一时大意造成溺水的意外。

提醒:

防溺水安全常识“六个不要”全年龄段都要牢记: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要到无安全设施的场所游泳,不会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不要在无家长、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一定要在有安全员的正规泳池游泳,下水前不宜过饱或空腹,且要做好热身运动。

如果不慎溺水,要保持冷静,在水中不要将手上举或挣扎,尽量放松,四肢平摊以增大与水的接触面积增加浮力,同时大声呼救等待救援。

发现有人溺水,施救者要大声呼救寻求帮助,同时拨打110、120电话。未成年人不可冒失救人,要寻求成人帮助;寻找身边可利用的漂浮物,如救生圈、木板、竹竿、绳索等抛向溺水者;施救者牵拉落水者脱离水域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数据

6月1日至7月15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共受理:

1376例酒精中毒呼救,每日峰值在22时至次日凌晨3时

154起中暑呼救,中暑高发于10时至19时

25例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的呼救

7例泳池或公共水域溺水呼救,以公共水域居多,溺水者涵盖各个年龄段

措施

避免酒精中毒

●饮酒不要同时饮用碳酸饮料

●不要空腹饮酒

●饮酒后多喝水,也可以喝蜂蜜水、牛奶

●对轻度中毒者,可给予含糖饮料口服,采用侧卧位休息

●对意识不清者,还要防止患者摔倒或者因醉酒肇事引发其他伤害

●经以上处理不好转的,应立即呼叫120送医。

谨防中暑

●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待在室内要通风透气

●发生先兆中暑或轻症中暑时,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

●保持患者气道通畅,给予清凉含盐饮料

●体温高者可以给予冷敷,冷敷部位在颈部、腹股沟、腋窝等处

远离胃肠道疾病

●清淡饮食,忌生冷、刺激性食物

●不食用过期的、来路不明的食物

●在外就餐时,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

●自己加工食物,注意煮熟煮透、生熟分开

●呕吐、腹泻后要立即补水或口服含有电解质的液体如淡盐水等

小心溺水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

●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要到无安全设施的场所游泳

●不会水性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不要在无家长、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关键词: 夜宵聚会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 消化系统疾病 中暑呼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