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拟募资9.10亿元!西高院闯关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7-04 08:43:03 来源:资本邦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高院”)闯关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9.10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西高院主营业务为提供电气领域检验检测服务与其他技术服务,其中检验检测服务涵盖高压开关、绝缘子、避雷器、电容器、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电力电子设备、低压电器等输电、变电及配电领域电气设备,其他技术服务包括计量服务、认证服务及技术研究与技术咨询。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亿元、3.45亿元、4.47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01.40万元、6511.99万元、8155.85万元。

发行人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上市规则》第2.1.2条的第一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次拟募资用于绿色电气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输配电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立足电力系统新型电气装备及新需求检测能力改造提升项目、面向新能源系统的电气装备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输配电产业先进计量测试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型环保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与检测基地建设(沈阳)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日,中国西电直接持有发行人140,680,000股股份,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59.25%,为发行人第一大股东。中国西电实际支配发行人股份表决权超过50%,系发行人控股股东。

中国西电的控股股东为西电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西电集团的唯一股东为中国电气装备,故中国电气装备为发行人间接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持有中国电气装备66.67%股权,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属于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在境内上市,中国西电已根据《分拆规则》的相关要求合法合规履行了与本次分拆相关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西电不会因本次分拆上市而丧失对发行人的控制权。

通过本次分拆,中国西电和西高院的主业发展更加清晰,西高院将作为公司下属电气设备检测及其他技术服务业务平台独立上市,促进检测、计量、认证、技术研究与技术咨询等业务的发展,建成世界一流的第三方独立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智慧服务平台;其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其盈利水平和稳健性。

本次分拆不会对中国西电其它业务板块的持续运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中国西电上市地位及持续经营能力。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中国西电和发行人将专注于自身主业,提升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独立性。

西高院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技术创新风险

公司所处检验检测行业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检验检测机构必须在理解掌握检测对象技术性能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开展对产品质量性能的技术检测。

随着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重的快速增长,国家对“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以及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力行业对技术服务和设备需求正在向清洁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地被应用于电气设备产品,公司需及时紧跟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保持公司在检测技术、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等方面持续创新。如果公司对相关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判断失误,或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未及预期,将对公司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公司保持持续竞争力。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检验检测机构需要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资质认定方可开展业务。近年来,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气设备行业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企业逐渐增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政府对检验检测市场的逐步放开,若未来国家对于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准入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则检验检测机构的数量可能迎来迅速增长,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三)下游行业周期波动的风险

公司长期从事电气设备领域的技术研究,致力于支撑我国电气设备产品的质量提升和输变电领域关键组部件的国产化研发。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电力行业、新能源产业等下游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景气程度密切相关,若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上述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或者相关投资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的市场需求,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85%、43.95%、39.31%。公司主要服务毛利率主要受下游市场需求、检测服务成本及技术先进性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若上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如下游市场需求疲软、结构性变化或竞争格局恶化导致检测业务收入下滑,公司成本管控不力,技术迭代迟缓等情况出现,将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综合毛利率出现波动。此外,募投项目的建设将会进一步增加公司的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达到预期收益,将导致相关毛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

(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16%、6.52%、6.82%,相关指标下降主要系资产划转、增资收购等造成。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净资产将会进一步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及总股本的增长幅度,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六)同业竞争风险

西电集团下属企业的西变组件、高压套管存在第三方检验检测业务,存在与发行人主营业务相同或相似的情况。2021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国电气装备成立,西电集团、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重庆博瑞等整体划转并入中国电气装备。其中,平高集团下属企业河南高压所、许继集团下属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存在第三方检验检测业务,存在与发行人主营业务相同或相似的情况。

中国电气装备、西电集团及中国西电已就前述事项出具承诺,确保相关公司将维持现有的业务模式、规模等不变,未来上述公司的相关业务收入/毛利占西高院收入/毛利的比例始终不高于30%,不谋求西高院的客户及市场。如果发行人与西变组件、高压套管、河南高压所、中国仪器仪表的同业竞争风险不能最终妥善解决,将对发行人的业务发展构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七)关联交易占比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和支付费用以及承租的金额分别为3,986.35万元、3,560.35万元及1,340.35万元,占发行人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9.37%、23.69%、10.19%。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的金额分别10,938.14万元、6,288.23万元及13,379.48万元,占发行人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35%、18.24%和29.92%。中国电气装备设立后,平高集团等公司原有主要客户自2021年9月起构成公司关联方,预计2022年起公司关联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

在电气设备制造、检验检测领域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公司与关联方单位基于合理的商业逻辑、生产经营需求,保持较为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因而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情况。若未来关联交易未能履行相关决策和批准程序,或不能严格按照公允价格执行,或与各关联方单位的交易无法持续,将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八)分拆上市相关风险

根据《分拆规则》,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人民币六亿元。目前,相关测算结果为6.77亿元。未来,如中国西电、西高院净利润出现大幅波动,相关指标不能持续满足分拆条件,则可能对项目审核造成不利影响。

关键词: 西高院闯关科创板IPO 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分拆上市 西高院拟募资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