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双胞胎在肚里“打架” 出生后浑身淤青?医生:不太可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9-06 09:12:41 来源:长沙晚报

4日,网上一条“双胞胎在肚里打架出生后浑身淤青”的视频引发热议。对此,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多胎妊娠专科(产二科)主任、主任医师贾晓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胞胎在肚内“打架”只会发生在单绒单羊膜囊双胞胎的情况下,这种双胞胎十分罕见。而因“打架”导致胎儿浑身淤青,这不太可能发生。胎儿身上的淤青属新生儿先天性的黑色素增多症,又叫“蒙古斑”,会慢慢消退。

“打架”其实是两个宝宝恰好同时胎动

“医生,我的两个宝宝是不是在‘打架’?”“这个宝宝在‘打’另一个,没关系不?”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四维彩超室,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骆迎春经常听到多胞胎父母这样的疑问。

“视频是真实的彩超画面,但所谓的‘打架’只是两个胎儿恰好同时都在无意识地胎动而已。”骆迎春表示,视频中两个胎儿的动作,应该是胎动时的抓拍。胎儿胎动有三种:全身性运动、肢体运动以及胸壁运动。视频中的这种属于肢体运动,一般来说胎动不会持续太久。

骆迎春边看视频边对记者说,从“双胞胎在肚里打架出生后浑身淤青”视频中可以看到,两个胎儿“拳打脚踢”,好像使出了“左勾拳”“无影腿”等招式,其实都是胎动的一部分,伸胳膊的胎动持续时间在15秒以内,而踢腿时间更短,大概1秒以内就会停止。

“在临床中,由于胎儿四维彩超可以立体地展示胎儿的胎动情况,有些家长在四维彩超中看到胎儿在运动,喜欢将其抓拍下来保存。”骆迎春说,有些非专业人士就会对胎儿无意识的胎动进行过度解读,就会猜测胎儿是不是有“打架”的行为。

“从专业角度来说,胎动应关注的并非动作,而是突然出现的异常。一旦发现胎动过快或过慢,引起胎儿出现缺血缺氧,有可能使胎儿生命受到威胁,就应该及时给予手术治疗,结束妊娠。”骆迎春建议,孕妇在怀孕期间随时密切观察胎动情况,如果出现胎动频繁或胎动消失的现象,应该及时就医。

单绒单羊双胞胎宝宝才可能“打架”

“一次妊娠宫腔内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时称为多胎妊娠,以双胎妊娠即双胞胎较为多见。”贾晓宙解释,一般来说,多胞胎的每个胎儿都有各自独立的胎盘和羊膜囊,相当于每个胎儿都有各自的“房间”,这种情况在双胞胎中称为双卵双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此外,还有单卵双胎,是指一个单独的受精卵分裂成两个胎儿,分为双绒双胎和单绒双胎。

“大部分双胞胎都是双羊膜囊,有了羊膜囊和羊水的保护,胎儿不会有‘打架’的情况。”贾晓宙介绍,而单绒双胎又分为单绒双羊和单绒单羊两种。单绒双胎共用一个胎盘,有血管吻合支,所以可能出现双胎输血综合征、选择性胎儿生长受限、反向动脉灌注序列征等特异并发症。通俗来说,单绒双羊类似住在“两个相邻的卧室”,单绒单羊的宝宝没有独立的“房间”,类似住在“一个卧室”。所以,单绒单羊的两个胎儿在一个羊膜腔内,相当于在一个“房间”里共同生活,共用一个胎盘,这种情况只占单卵双胎的1%至2%。

贾晓宙说,单绒单羊双胞胎是极高危的双胎妊娠,两个宝宝不仅可能出现“打架”的情况,而且脐带容易缠绕或打结,还容易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导致宫内意外,风险极高。

“双胞胎在肚里打架出生后浑身淤青”视频中的宝妈说,两个宝宝出生后浑身淤青的情况都是“打架”所致,贾晓宙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她介绍,单绒单羊双胞胎在临床上出现的概率极低,即使视频中的双胞胎确为罕见的单绒单羊,在妈妈腹中确有“打架”的情况,由于胎儿有羊水保护,也不容易造成外伤和淤青。

视频中的孩子出生后身上有淤青,这种情况新生儿基本都有,属于先天性的黑色素增多症,又叫“蒙古斑”,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消退。

多胎妊娠有风险,需增加产检频次

根据世界多胞胎吉尼斯纪录,1971年在西班牙地区,一名32岁的孕妇曾一次分娩出15胞胎。据了解,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多胎妊娠最多为四胞胎。贾晓宙介绍,多胎属高危妊娠,会导致一些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还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生长不一致,以及胎儿畸形和宫内死亡、早产、流产等意外。

骆迎春介绍,在进行超声检查时,会特别关注多胎妊娠的宝妈腹中各个胎儿的羊水量,比如双胞胎中如果两个孩子羊水量不均匀,特别是单绒双羊的宝宝一个羊水多,一个羊水少,这种情况就可能有双胎输血综合征。其次是超声检查时多胎妊娠胎儿大小差异过大也会引起关注,如果其中一个孩子体重明显小于同龄胎儿,就会考虑宫内发育受限的情况。如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宝妈及时找医生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由于多胎妊娠风险高,贾晓宙建议,宝妈如果查出是多胎妊娠,一定要遵医嘱定期产检,且产检频次要比单胎妊娠高。同时应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孕期需要合理营养,保证能量的摄入,避免贫血,避免宝宝发育异常。还要密切注意自己的产兆,多胎妊娠由于子宫张力比较大,有可能会出现胎膜早破、早产的情况,如有意外情况发生,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 双胞胎在肚里打架 双胞胎浑身淤青 蒙古斑是什么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