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乡愁何处安放 “东四大叔”用心讲述胡同文化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3-15 10:55: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身穿中式服装,脚踩一双老北京布鞋,一副度数不低的近视眼镜,这样的面貌和装扮,不仅透着他对北京文化的喜爱,还有长期保护北京历史街区工作给他留下的印记。这位“大叔”就是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

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志勇

3月10日下午,角楼图书馆“北京会客厅”内,张志勇与读者们欢聚一堂,一同分享胡同四合院文化和东四故事。

“作为北京基层的公务员,我们有责任将北京的历史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张志勇在讲座中多次说到这句话。两个多小时的讲述,他一直站着,情绪激昂饱满,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受到,他已将对北京文化的热爱、对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胡同四合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中,这种情怀让人动容,赢得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

张志勇开篇讲到文化对于国家和城市的重要性。他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DNA,是城市的灵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而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中写到:“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因此,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人,也不要忘了我们的“根”。

说到东四的荣誉,张志勇脸上洋溢着自豪感。“东四三至八条于1990年被北京市列入25片历史风貌保护区,这是北京古都一片典型的四合院区,胡同排列规整有序,四合院比例符合规制,一直保留着自己的‘京腔京韵’, 这里的胡同四合院成为北京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介绍说。2015年,这道独特的风景线又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全国共有30个街区荣获这一殊荣,东四是其中之一。

说到东四街区的那些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张志勇更是如数家珍。东四辖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崇礼住宅、南新仓(大运河之二)、孚王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恒亲王府、麻线胡同3号院、大慈延福宫,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叶圣陶故居、绵宜住宅、段祺瑞宅。

崇礼住宅“五福捧寿”的木雕、车郡王府天花、乾隆皇帝御笔的对联、不同规制的门楼、门楼上精致的砖雕、各式各样的倒挂楣子、汉瓦当图(字)纹,每一个物件都值得品味,每一处细节都有故事,从中不仅能看到东四文物建筑所具有的历史价值,还能感受到蕴含其中的人文精神。

曾经有人这样感慨:“我小时候就在四合院摸着门墩儿长大的,其实那时候家里已经有了相机,但可惜没有拍下来。现在四合院已经拆了,我的乡愁何处安放?”为了解开北京人的乡愁,张志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历史街区风貌,传承北京文化,包括清理院落、用古法修复建筑和文物、出版讲述东四历史和文化的书籍、申报文化遗产等等。“人们常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那我就是‘东城大叔’,是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大叔’!”张志勇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