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双十一”前保价靠谱吗?商家保价套路多 律师教你如何维护权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10-17 10:02:36 来源:潇湘晨报

“双十一”前保价靠谱吗

商家保价套路多,律师教你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近年来,“双十一”成了消费者公认的大促活动,尤其今年“双十一”缩短了预售时间。

当出现心仪商品时,消费者想早买早享受,又怕“双十一”价格并没有什么折扣,白受了这段时间煎熬。因此,最近,不少商家推出了“保价”,希望给消费者一颗“定心丸”。但它靠谱吗?

潇湘晨报记者 申潇轶 长沙报道

距离11月11日还有不到一月的时间,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早已开始了“双十一”大促的筹备工作。天猫“双十一”将于10月24日开始,相比往年10月20日或21日启动预售,今年“双十一”缩短了预售时间。

然而不少消费者近期网购并不踏实——“现在买会不会比‘双十一’贵?”“商家到时候会不会退差价?”对此,不少商家推出保价服务。记者注意到,商家的保价服务有一定漏洞,消费者购买时需谨慎。

大促期间用满减红包,有商家称不算保价

据天猫官方消息,今年的天猫“双十一”预售将于10月24日晚上8点开始,相比往年10月20日或21日启动预售,今年“双十一”缩短了预售时间。售卖期还是分两波进行:10月31日晚8时至11月3日是第一波,11月10日晚8时至11月11日是第二波。

目前,多数商家均已推出保价服务。不过,记者注意到,多家店对于保价服务的范围界定不一,且保价政策往往没有标示清楚,还需消费者进一步咨询才能了解详细情况。

例如,记者咨询线上一家女装店,客服表示,此时下单可享受30天的保价服务,30天内如果商品降价,将会退还差价,消费者只需提供订单记录联系客服即可。不过,记者进一步询问,如果“双十一”期间,店铺发放的优惠券使得商品成交价格降低的话,是否可以补因优惠券而产生的差价。客服则含糊表示,后续要根据“双十一”的具体促销政策来看。

“保价”即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在承诺的保价期间若价格下降,则商家赔付消费者多付的差价。但是结合往年经验,保价似乎也不保险,有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降价了,去向商家寻求补偿时被拒。客服的理由通常是,店铺和平台优惠券、限时活动以及赠品等均不在保价范围内。有商家为了规避保价规则,下架原商品,重新上新的购买链接可能只是更改商品名称。

“我去年‘双十一’之前买了个平底锅,当时店铺说会有保价,结果我买的这款锅没有直接降价,但店家发放了大额优惠券,再叠加平台红包,最后成交价格要比我最初买的时候便宜了几十元。”消费者晓雯告诉记者,她去找商家申诉保价时,商家称店铺优惠券和平台红包不在店铺的保价范围内。

商家不受理退差价申请,可向平台商投诉

“消费者在某平台向商家购买商品,双方建立了网络购物合同关系,且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双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商家在消费者下单前作出保价承诺,则应在其作出的承诺范围内对商品价格进行调整时为消费者提供保价服务。”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易旭表示,此前就有消费者与商家因保价政策产生分歧的案例。

相关案例显示,因红包和优惠券是商家一方的一种优惠政策,是一种虚拟权益。在与商家或平台直接发放的优惠券不同的是红包因用户的领取或使用的方式不同,最终享受的优惠力度并不相同,如会员红包是在享有会员资格领取优惠券才能在特定商品消费中使用,积分红包是根据用户消费积分情况而获得,即便是满减红包,也存在消费者凑单情况不同导致红包使用后优惠力度不同,因此这种情况不能被商家或平台所控。当消费者以此为由主张商家履行保价服务的,未获得法院支持。

易旭建议,如果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保价”期购买商品并发现出现降价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提前对商家标明的保价承诺进行截图,保存相关证据;购买前要详细了解优惠规则与保价政策,咨询客服商品保价的细节,客服答复的承诺具有法律效力,同样可以截图留底;发现购买产品出现差价问题,第一时间与商家确认并申请退价;商家不受理退差价申请,可以到平台商进行投诉;拨打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提供相关证据让其介入处理;也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关键词: 商家保价 商家保价套路 大促活动 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