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虚假下单近4万条?“薅羊毛”诈骗团伙获刑一年六个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11-02 09:00:58 来源:华声在线

如今,很多电商公司为推广平台、活跃平台,推出让利促销活动,掀起一波波“剁手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以低成本或零成本获取利益的“羊毛党”。普通消费者通过“薅羊毛”省钱无可厚非,商家做了宣传,消费者得了优惠,本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要注意的是,有些羊毛薅了会构成犯罪,可能承担沉重的刑事责任。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起诉的饶某某团伙“薅羊毛”诈骗案判决,团伙成员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的刑期。

饶某某团伙在2021年得知某电商平台开展新用户首单优惠和拉新佣金推广活动后,便有了非法“刷单”套利的念头。采取从线上购买大量他人手机号码,通过非法软件刷机,规避平台风险识别,注册了大量虚假新用户。然后,领取新人优惠券下单,填入不真实的收货地址,并通过与平台商家勾连,直接扫核销码形式完成虚假交付,与商家一同将新人优惠券套现。经调取平台的后台交易数据和饶某某团伙银行卡支付数据,饶某某团伙共计虚假下单近4万条,非法获利共计40余万元。

恶意薅羊毛,不仅会让电商平台利益受损,同时也剥夺了普通消费者获得福利的机会,扰乱市场经济。对于为获取非法利益,利用软件刷取大量非真实用户或利用技术手段刷取虚假订单、虚假任务等行为,还可能会触犯刑法,得不偿失。

检察官提醒,不法分子往往以“扫码获赠小礼物”方式获取公民电话号码。广大群众要擦亮双眼,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切勿因小失大,将个人信息提供给不法分子。

关键词: 虚假下单 团伙非法刷单 电商公司 电商平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