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锅底口味成角逐新方向 长沙火锅经济烧旺这个冬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10-24 08:03:00 来源:华声在线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初冬即将开始,随之而来的“火锅经济”也烧旺了餐饮消费。

10月下旬,湖南长沙的街头巷尾时不时飘来火锅香气,麻辣香、胡椒辛、羊肉鲜……似乎气温一降,市民们也找到了围着火炉谈天说地的惬意。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火锅锅底品类愈发丰富。

(消费者正在选购火锅食材。 记者 黄亚苹 摄)

动态:锅底口味成角逐新方向

“昼夜温差大,晚上点个火锅外卖在营地边煮边吃,很舒服。”今日,长沙市民符小姐打算点一个火锅外卖带去露营基地,数十种锅底的选择却让她犯了难,“以前都是牛油锅底、大骨汤锅底,没想到湖南腊肉、海南糟粕也成了锅底底料。”

在符小姐点单的盒马鲜生app上,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仅可供市民选择的锅底就超过了10种,酸辣味的糟粕醋海鲜火锅、长沙限定的紫苏鲍鱼鸡火锅、湘西土家腊味锅、潮汕牛肉清汤锅底等等。

“腊肉锅是包括了腊猪脸、猪肠、腊排骨等5种腊味的有料锅底,腊味经过熏制后香气浓郁,涮菜也很入味。”负责人周云峰表示,在锅底试吃调整期,大部分消费者对新产品持“愿意尝试”的态度,不会一票否决。

此外,湊湊火锅·茶憩推出了泰式冬阴功锅和白贝海鲜锅两款新品锅底。湊湊COO赵木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线上渠道主推的牛羊肉套餐在北京、天津地区热销,而增加了鱿鱼片、螺片等应季渔获的套餐产品更容易赢得广东人的青睐。

行业:火锅外送兴起,整体销量渐长

美团平台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0月至今,全国涮锅需求逐渐增加,“火锅”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超8成,增速明显快于烧烤等夏日热销品类;火锅类线上套餐销量环比增长超6成。

疫情之下,呷哺呷哺、海底捞等火锅企业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挽救品牌,或者调整核心管理层、或暂时关闭没有盈利拉平全年的经营业绩。海底捞于2021年11月启动“啄木鸟计划”,在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长沙就有保利香槟店、紫鑫广场店、河西奥克斯广场店在彼时被关闭。

调整似乎看到了成效,最近,海底捞对外宣布启动“硬骨头”门店计划,考虑重新启动开业的门店为2021年“啄木鸟计划”下关停的部分门店。呷哺呷哺也启动了“东扩南进”的发展战略,未来三年计划新开800家门店,将为社会带来至少2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关键词: 锅底口味 紫苏鲍鱼鸡 火锅底料 湘西土家腊味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