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木糖醇蛋糕真的不长胖吗?快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2-10-24 08:00:50 来源:华声在线

近年来,木糖醇常常作为代糖,出现在巧克力、饮料、软糖等食物中。不仅如此,就连蛋糕店也推出了木糖醇蛋糕产品。无糖、无反式脂肪酸、不易长胖……木糖醇蛋糕真的不长胖吗?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即使奶油蛋糕使用了木糖醇,它仍然属于高油、高脂肪食物,建议不要超量食用。

价格比普通蛋糕贵20-30元左右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甜品蛋糕店发现,售卖“低糖”或“木糖醇”蛋糕,大多为私人定做的蛋糕工坊。

10月23日,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仙妮蓓儿cake门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制作节日的蛋糕。“我们家木糖醇蛋糕是无糖的,特别适合小孩、糖尿病病人和老人食用,也更为健康。”该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消费者追求低糖,因此木糖醇蛋糕的销量也有了明显增长,最近月销量约为100单左右。

“我们6寸的木糖醇蛋糕价格为148元,8寸的为188元。从价格上来说,同为6寸大小的蛋糕,木糖醇蛋糕,就比普通的动物奶油蛋糕贵20-3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门店的蛋糕胚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制作的,低温下甜度可达蔗糖的1.2倍,而且使用的是进口安佳奶油,制作成本较高,所以价格稍贵。

当记者问及木糖醇蛋糕,五一新干线的太太太蛋糕店SoooCake的工作人员也很有感触,他表示,木糖醇蛋糕已经成为了控糖人群的优先选择,“比如我们有一款4英寸纯动物木糖醇蛋糕,近两月就买了一百多个,蛋糕可以做成花束的造型,好看而且还不长胖。”

蛋糕加了代糖仍是高脂肪食品

“妈妈有糖尿病,不能吃含糖的蛋糕,老板还让我亲自品尝了木糖醇蛋糕坯,虽然味道淡了些,但是吃着放心。”市民陈女士说,在节假日时她常购买木糖醇蛋糕,一家人都可以吃,健康还不长胖。

数据更有说服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预估达到 2600.8 亿元,同比增长 19.9%。烘焙食品市场将保持 10% 左右的增长率,2023 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 3069.9 亿元。烘焙市场发展迅速,木糖醇蛋糕也迅速获得年轻人的喜爱。

“适量食用木糖醇对人体没有害,但长期大量食用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三医院主治医师刘红表示,木糖醇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甜味剂、营养补充剂,无需胰岛素促进,木糖醇也能通过细胞膜促进糖原合成,因此,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适量食用无明显害处,而且也是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糖替代品。

她表示,不过长期大量服用木糖醇,不会被胃中的消化酶分解,会直接进入人体肠道,对肠道和胃部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加重患者的胃肠道负担。

“过多摄入木糖醇,会导致木糖醇在体内释放过多热量而升高血脂,导致人体肥胖,也不利于控制血糖,一天摄入木糖醇应不超过50克。”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木糖醇具有热量低的优势,每克木糖醇仅含有2.4卡路里热量,比其他大多数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少40%,但蛋糕中本身还含有奶油、鸡蛋、黄油等配料,过量食用还是可能会造成肥胖、糖尿病等,建议每月适量食用。

关键词: 木糖醇蛋糕 食用木糖醇 糖尿病患者 糖替代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