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通车进入倒计时!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通过交工验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01 08:38:52 来源:华商网

8月25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拟定于9月30日前建成通车,通车已进入倒计时。8月31日,华商报记者探访南段全程,提前感受属于西安的第二条环线高速公路。

路面铺筑首次尝试3D摊铺和无人化技术

首站来到蓝田南互通立交,此处位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的东部,能实现与福银高速互联互通。据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蓝田南枢纽互通立交建设中使用了现浇梁、钢箱梁、预制梁多种形式,为不影响福银高速的正常通车,采用了不落地支架,“我们已将建设方法申请专利,已得到授权。”

外环南段项目包含两个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及浐河特大桥。在白鹿原隧道,华商报记者可以看到,隧道内宽敞明亮,所在标段项目总工李超介绍,“和其他隧道一般设计时速80公里不同,白鹿原隧道设计时速120公里。”隧道于2018年5月进洞施工,2021年7月顺利贯通,目前正处于联合联试阶段。

据了解,作为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黄土隧道工程领域建设研究任务。隧道全长2819.5米(双洞),开挖宽度18.7米,开挖断面192.3平方米,为国内单洞断面最大的三车道土质隧道。

从白鹿原隧道向西车行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浐河特大桥,浐河特大桥为全线唯一的连续刚构桥,西十高铁下穿而过。桥梁全长2266.5m,连续刚构主桥跨径47+80+47m,桥墩最高设置65m。大桥所在标段项目总工路江介绍,大桥包括101个高墩,最高墩65米。2022年4月才基本完成拆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下部构造提前28天,箱梁架设提前17天,为确保项目建成通车,目前已经按照要求全部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外环高速(南段)项目路面铺设首次尝试3D摊铺和沥青路面无人化智慧施工技术。市政路桥集团在K48+400—K48+920挖方左幅段落水稳底基层进行3D摊铺首试,试验段总长度520米,施工全过程采用拓普康mmGPS 3D摊铺控制系统,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理念,大幅提高生产工效。

西北唯一开放式服务区将同步亮相

即将通车外环南段串联起蓝田、长安、高新、鄠邑,这一段可以游玩的景点不少,汤峪温泉、王莽的桃园、翠华山、秦岭野生动物园。可以想见外环通车后,周末短途自驾游出游将又多一条可供选择的交通路线。

为实现“交旅融合”、“服务区+”、“智慧服务区”等新理念,正在建设中的子午服务区南区将打造成多业态现代化商业综合体。“在环山路游玩的市民可以来服务区休闲娱乐,也能从服务区上下外环。”陕西交控服务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杨卫忠说,运营后的子午服务区将是西北唯一的开放式服务区,也是陕西省全省服务区提升设计的试点工程和样板工程,为全省高速公路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据介绍,正在施工中的服务区主体建筑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上二层,总建筑面积1.6万㎡,建筑高度11.4m,其中一层为商业及餐饮,二层主要为餐饮。项目总体规划思想超前,设计有空中漫步、凌空飞渡、子午谷、绿植山、屋顶生态花园等特色亮点,与周边自然环境高度融合。子午服务区项目自3月13日进场施工以来,仅历时63天顺利实现主体封顶。6月开始,外立面、屋面、室内科学组织、有序穿插,8月31日,完成合同内所有施工任务。

外环东段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

据了解,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270公里,由外环北段、外环南段,连霍、榆蓝、沪陕部分路段组成。路线经过西安市临潼区、高陵区,咸阳市泾阳县、礼泉县、兴平市,西安市鄠邑区、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渭南市临渭区。

西安外环北段(西咸北环线)全长122.61公里,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起于连霍高速临潼零口枢纽、终至京昆高速鄠邑东立交。外环高速南段跨越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全长70.16公里,其中,外环高速高新段( 16.7公里)2022年2月底建成通车。即将开通的为长安蓝田段。

南段全线通车后,外环北段和南段形成一个“C”字,加上沪陕线蓝田到玉山12公里,榆蓝线玉山到赤水40公里,连霍线赤水至零口26公里,西安外环基本成环。外环高速距离西安绕城14公里到18公里,因为借用部分已有高速,东半段要绕行至渭南,距离绕城最远达到39公里。从2020年起,外环东段的建设也列入了规划,线路起于临潼零口镇,设枢纽立交与西安外环高速北段相接,全长39.2公里,这一路线,让外环走向东半段不用经蓝田绕行至渭南,减少路程,节约通行时间,也让外环更加接近环形。

目前,外环东段项目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西安“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规划之中,拟采用时速10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高速标准建设,建设年限为2023-2025年,建成之后可以打通城市东部白鹿原、洪庆山区域交通瓶颈。

外环建成通车后 将极大缓解绕城高速压力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路段,即将通车的外环(南段)项目概算总投资134.82亿元,路线起于西安市鄠邑区谷子硙,途经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共17个街办103个自然村,终点位于蓝田县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东侧,主线全长70.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共设11处互通式立交,其中枢纽立交4处,与西沣路、子午大道等主要城市道路实现高标准互通。隧道总长2819.5米/1座(按双洞计);桥梁总长36675米/29座(按全幅计,其中特大桥31506米/7座);全线桥隧比56.3%。

外环建成通车后,能够及时分流货车及过境车辆,极大缓解西安绕城高速交通压力,促进绕城高速畅顺通行。未来过境货车将不用在西安绕城高速进行转换,直接通过外环实现高速转换。比如从渭南方向准备前往汉中,以前需要经西安绕城到河池寨立交转换为西汉高速。通车后,渭南来的车辆可直接在蓝田转入外环在鄠邑东转换至西汉高速。随着外环高速开通倒计时,也有人开始期待绕城高速成为免费的城市环线。

西安外环南段对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连接了京昆、包茂、福银、沪陕四条国家高速公路网,并与在建鄠周眉、即将开工的高新至鄠邑等高速公路相接,对实现车辆快速转换,便捷群众出行,加密我省高速公路骨架,构建大西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拉大西安发展骨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都市圈环线正在推进

外环高速可谓是西安的第二条环线高速,距离绕城高速2003年通车已过去19年。今年4月28日发布的《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建设1小时通勤圈,在优化提升都市圈公路网方面,规划启动西安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加快形成“三环十二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西安都市圈环线G9908已纳入其中,主要控制点为:蓝田、鄠邑、周至、武功、乾县、富平、渭南、蓝田。目前,西安都市圈环线具体线路还未披露,但从已开始推进的西安大环高速看,大环高速和西安都市圈环线主要控制点有多个重合,包括:渭南、乾县、武功、周至等。

今年3月,大环高速(北段)工程可研服务开始招标,项目投资总额216亿元,全程约109公里,拟设枢纽立交11处,涉及西安、咸阳、渭南。其中明确了大环高速是西安都市圈环线的重要路段。另外,西安大环线高速公路西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环高速(乾县至周至段),途经咸阳市乾县、武功、西安市的周至县。路线全长50.819km,统一采用120公里/小时的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关键词: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 路面铺筑 蓝田南互通立交 福银高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