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野生动物“抗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29 09:27:31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遭受影响。记者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在溪涧中分段设置拦截沟、汇水池等,帮助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抗旱”。

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部分植物出现死亡和枯萎,林内溪涧出现局部断流现象,食物和水源急剧减少。为此,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有充足的水源和食物供应。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旷建军介绍:“我们在溪涧中分段设置了拦截沟、汇水池,在林内动物嬉戏地或野生动物活动比较频繁的区域,结合我们巡护,保障野生动物能够安然度过干旱高温的季节。”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最近一次野外巡护,更换红外相机数据卡时,发现数组珍稀动物饮水、洗澡的画面,过得十分惬意。

视频中,有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松雀鹰独享清冽溪水;有一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在取食后一边饮水一边警惕的抬头观望;有两只松鸦午后在清凉的溪水中欢快地洗澡;有红嘴蓝鹊“组团”享受“人工浴池”带来的清凉;还有习惯在水边生活的白冠燕尾时不时叼起枯枝落叶,寻找躲在里面的虫子。

近年来,南岳新建野生动物救护站,开展了白冠长尾雉、白鹇、红腹锦鸡、河麂等珍稀濒危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扩繁和野外放归工作,恢复扩大保护区的原有种群。

关键词: 野生动物 南岳衡山 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