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州最繁忙的天桥”来了!越秀区两座无障碍电梯率先启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08 09:45:34 来源:广州日报

人来人往的五羊新城人行天桥旁,悄悄“长出了”两座透明的电梯。仅需几秒,就将需要过马路的行人送上天桥。

五羊新城人行天桥,位于花城大道和广州大道交界处,横跨天河区和越秀区,素有“广州最繁忙天桥”之称。据记者了解,这座天桥的加装电梯工程,是广州市七条重要道路提升工程(一期)的一部分。此次位于越秀区一侧的两座无障碍电梯的率先启用,方便了周边生活的街坊和工作的白领。未来,广州市还将进一步推进该人行天桥在天河区部分两个引桥的电梯加装工程,为城市营造更加无障碍的出行环境。

在五羊邨地铁站C出口外,就是五羊新城十字路口。广州大道和花城大道在这里交汇,路宽、车多,地面也没有人行过街斑马线,横跨在十字路口上空的“工字形”五羊新城天桥,连接着珠江新城西区繁华和五羊新城烟火气,是附近街坊和白领最便捷的过街方式。

天桥周围写字楼林立、住宅区密布,庞大的居民过街需求,让这座天桥被不少市民称为“广州最繁忙的天桥”。同时,五羊新城附近住着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他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登上40多级楼梯爬天桥的负担也越来越重。

从去年年底开始,记者就注意到,天桥位于越秀区的西南侧引桥和西北引桥脚搭起了脚手架,并做了施工围蔽,作为广州市七条重要道路提升工程(一期)的一部分正式开工。近日,五羊新城天桥位于越秀区两座引桥的无障碍电梯已经投入使用。

按下上桥按钮,电梯门缓缓打开,关门后不到10秒,电梯就将67岁的许阿姨和老伴送到了天桥上。“不用爬台阶,当然方便、轻松了。”许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住在五羊新城的老小区,每天都要经过五羊新城过街天桥,天桥每个引桥都有40多级台阶,这几年爬起来越来越吃力,特别是有时候拿着重东西再爬天桥更累。“现在,我家的老房子加装了电梯,路上的天桥也加装了电梯,出门真是方便又安全。”

全透明的电梯外墙、宽敞的轿厢、标准无障碍的设施……让上了年纪的老人、残障人士和提重物过街的市民过街都可以享受到更有温度的无障碍出行环境。走进电梯,记者发现,看似平平无奇的电梯轿厢,其实大有玄机。电梯设置了低位按钮,让即使是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也可以轻松举手按到按键;电梯按键上还设置了盲文,视障人士也能通过触摸实现自如上下桥;此外,电梯里还有一面镜子,这也是方便坐轮椅的乘客,在进入电梯轿厢后轮椅不方便转身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镜子观察身后的情况,安全进出电梯。

既然天桥连接了花城大道和广州大道这个黄金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行人的过街需求,为何只在两个方向建设电梯呢?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位于越秀区的西南、西北两侧引桥电梯的建设空间较为充分,未来,广州市也计划在天河区两个引桥处加装电梯,实现五羊新城人行天桥四个方向均有电梯,方便有过街需要的市民。

此外,早在2020年,广州市就计划对主城区七条重要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七条重要道路提升工程(一期)的设计范围包括滨江路-阅江路、沿江路-临江大道、东风西路-黄埔大道、环市路-中山大道、广州大道、机场路-解放路、同泰路-白云大道-大金钟路等七条现状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全长约103公里,沿线包括主线跨线桥32座及车行隧道8座。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广州市不断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除了老楼加装电梯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外,市政设施的无障碍改造也不断推进。据了解,根据《关于开展全市道路无障碍环境专项提升工作的通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督促各道路管理单位对全市立体人行过街设施、盲道、缘石坡道进行摸查,制定整改计划,并组织实施无障碍环境升级改造工作,针对解放路——迎宾路、广州大道北等具备条件的人行天桥配置无障碍电梯。此外,在场地有限的市政设施无障碍改造工程中,广州市也在推动无障碍升降平台的安装。例如,在东风路—陵园西路,东风路—福今路等不具备安装电梯条件的人行天桥试点建设无障碍升降平台。

关键词: 无障碍电梯 广州最繁忙的天桥 五羊新城人行天桥 花城大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