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青海春耕正从优化质量结构和品种上实现转变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10 15:56:06 来源:青海日报

4月4日,记者从省农牧厅了解到,当前全省春播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已播种各类作物6.67万公顷以上,除粮油作物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外,抗旱农作物品种以及蔬菜等经济作物略有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全省春耕正从优化质量、结构和品种上实现转变。

据省农牧厅粮油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耕工作呈现出农资供应“足”、技术服务“实”、科技培训“新”、新技术推广“多”的四大特点。目前,全省已调入储备和生产各类化肥10.95万吨,生产配方专用肥2.18万吨、有机肥0.74万吨;调进农药800余吨。6000万元春覆膜和25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已下达到各县,全省统一供应商品种子2000万公斤以上,85%的化肥、农药下摆到生产一线。

为确保春播生产顺利推进,全省投入先进农机具305台(套),组织农机技术人员310人(次)进村入户进行保养调式检修。同时,全省已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11006余人,主要从有机农药、有机(配方)肥使用技术,科学选种育苗,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等新技术方面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技术水平。

据悉,从春播开始,全省农牧部门倡导发展绿色农业,重点加大了双垄全膜覆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高效设施农业、多色农业、无公害蔬菜生产等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化肥、农药使用同比减少约5%。

目前,全省种植的1.13万公顷冬小麦正在返青,长势良好。针对近期降水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有发生春旱的可能,农牧部门加强了对天气、旱情、墒情的监测力度,并做好了防旱抗旱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