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市中医医院专家: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防治攻略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20 08:43:01 来源:长沙晚报

炎炎夏日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最近,武汉确诊一例霍乱病例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了大众对肠道传染病的关注。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患者经隔离诊治,病情很快得到控制,症状消失;相关场所临时封控、消毒;相关人员经排查,暂未发现新增病例……这种公众比较陌生的肠道传染病有何可怕之处?夏季有哪些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它们经哪些途径传播,怎么预防?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忆岚给市民送上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防治攻略。

1 霍乱列为甲类传染病 但可防可控

我国的法定传染病按照传播方式、传播速度以及危害程度,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甲类传染病传播广泛、速度快、病情急、致死率高,目前只有霍乱和鼠疫位列其中。

霍乱由霍乱弧菌感染引发,霍乱弧菌喜碱、怕酸、怕热,难以在我们的胃酸中生存。一般来说,一个免疫力正常的人,即使有霍乱弧菌进入消化道,也不一定发病。当人们暴饮暴食、出现胃病导致胃酸不足,或机体免疫功能很低时,霍乱弧菌才可能逃过胃酸的“追杀”而致病。

霍乱弧菌到达肠道后,慢慢繁衍并分泌霍乱毒素,推动细胞内的钠离子进入肠腔,使肠腔保持高渗透压状态,导致身体的水分因为渗透压被大量吸入进肠道,从而出现严重的腹泻。这种严重的腹泻早期可能有一点粪便呈黄色,后面就全是类似于淘米水一样的排泄物,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分,患者可能脱水致死。

霍乱在1989年被纳入我国法定传染病时,年发病数是数以千计的,1994年达到发病高峰,报告发病数34027人,死亡287人,在1998年再次出现发病破万,而后整体呈下降趋势,还有多年没有报告新发病例。2018至2021年均有散在新发病例,但无人因此死亡。霍乱虽然仍在甲类传染病之列,但目前口服补液、静脉输液和抗生素的治疗体系可以有效治疗霍乱,死亡率控制在1%以下。

如今,只要有着基本医疗、卫生条件的国家,霍乱基本可防可控。中国是低流行区,暂没有接种疫苗的需要。一旦出现疑似情况,及时补液并且就医是安全的。但由于传染速度快,一旦发现感染,无论轻型患者还是带菌者,均须隔离治疗。霍乱症状消失,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两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才可解除隔离。

2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四种途径可传播

李忆岚介绍,除霍乱外,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其他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都属于肠道传染病。其中,霍乱、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细菌性感染性腹泻都在夏季高发。

高温高湿天气,瓜果、菜蔬、肉蛋等食品存储不当容易变质;伤寒沙门菌、痢疾杆菌等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旺盛,且苍蝇、蟑螂活跃,易于传播病菌;夏季夜宵排档活跃,有的排档存在卫生隐患,这些因素都造成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加之,天气炎热导致人们不思饮食、睡眠欠佳,身体抵抗力有所下降,胃酸的酸度也有所下降,胃肠道保护屏障作用降低,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侵入人体。如果喝生水、生吃水产品,患肠道传染病的风险更大。

肠道传染病怎么传播?李忆岚介绍,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传染性疾病,属于“粪—口传播”,主要有以下四种传播途径。

经水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物、器具、手等,都可使水受到污染。水源受到污染后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因此,霍乱、伤寒、菌痢被称为三大水媒病。

经食物传播: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都存在被病原体污染的危险。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不卫生的存储容器、餐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

接触传播:与患者、带菌者握手,使用或接触被污染的衣物、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昆虫传播: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昆虫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有些病原体还能在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甚至繁殖,从而造成肠道传染病的扩散。

3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防止病从口入

李忆岚提醒大家,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勤洗手。特别是在饭前、便后、接触鼻咽分泌物后、护理病人前后、给孩子换尿不湿前后、倒垃圾或接触垃圾之后,以及加工食物前要认真洗手。采用六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等在流动水下至少洗20秒。研究显示,手是传播病菌的主要媒介,正确洗手可以减少30%至50%的疾病风险。

喝开水。不喝生水,使用清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

加工食品时生熟分开。自制热卤、熟食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感染。

吃新鲜食物。吃剩的饭菜要放进冰箱储存,再次食用前要蒸煮热透。但冰箱也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险箱,因为冰箱中的食品可能受到嗜低温的细菌污染。因此,冰箱存放的食物要生熟分开,用保鲜膜包好,以防交叉污染,且存放时间不能过长。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或削皮。蔬菜、水果可能沾染致病菌、寄生虫卵、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生吃要充分洗净或削皮后食用。建议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多次冲洗。

注意膳食平衡。荤素搭配,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少食油腻、生冷食品,慎食凉菜,尽量不生食海产品。

保持环境卫生。一些肠道传染病可通过苍蝇、蟑螂等媒介传播,应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及时倾倒垃圾,疏通污水沟,做好灭蝇、灭鼠、灭蟑。

腹泻呕吐尽早就医。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尽早到正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可用干净的小盒子或保鲜袋留取大便标本送医院化验,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家人要注意与病人进行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的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关键词: 长沙市中医医院 夏季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 甲类传染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