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最新快讯!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重要抓手 虚拟电厂有望跑步进入成熟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7-28 17:34:37 来源:财联社


(资料图片)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减少的同时,要保持能源安全供应能力不下降。

根据中电联数据,2021年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37787.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45.5%。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虚拟电厂是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主体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重要参与主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东方国信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虚拟电厂这种需要能源互联网支持、通过数据、模型、业务驱动,聚合灵活性电源和负荷资源的电力业务,已经具有相当的技术积累,未来将有更深介入。

金智科技 在虚拟电厂领域涉及的产品及业务包括源网荷储能源聚合调控平台、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及运维等。

关联个股金智科技+2.35%东方国信+0.66%

关键词: 电力市场 东方国信 金智科技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