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当面超速开车还不听劝!长沙一男子被交警提醒:借车需谨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7-28 08:45:28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李女士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4月中旬,朋友唐先生驾驶自己雷克萨斯牌的车,留下一条超速足足50%的记录,需扣罚12分。唐先生一开始承诺处理,然后一拖再拖,到现在人都找不到了。

李女士称自己及老公和唐先生是同行,做家具生意,当时他们开车陪唐先生去江西一个工厂谈合作。“本来我们不想自己开车去,怕出什么麻烦,但他说开车去,在工厂那边显得有面子。”李女士还记得超速50%时的那个隧道,自己和老公都在提醒唐先生慢一点,路段有限速,唐先生却称自己是老司机、不用怕,结果一脚油门踩到了125公里/小时。“我们认识半个月不到,因为都是永州老乡才说帮这个忙,但没想到他这么不诚信。他不出面处理,最后就会扣光我的驾照分,我和我老公平常都有很多商务出行,开不了车很不方便。”

7月26日下午,记者致电唐先生,在表明来意和身份后,唐先生挂断电话并一直拒接。长沙交警再次提醒,借车需谨慎。借车前可先要求当事人在交管12123上绑定车辆,便于处理交通违法。

当面超速开车还不听劝

李女士告诉记者,4月的江西之行是自己和老公出于好意帮唐先生去跟工厂谈合作,“他在长沙的门店一直经营不善,因为都是永州老乡,我们就答应帮他忙去江西看产品”。去之前,唐先生提出要开李女士雷克萨斯牌的车去。李女士觉得高铁更方便,开车怕出什么麻烦,过桥过路费及油费这些也都不好算,“但他(唐先生)说自己开车更有面子,也承诺会负担相关费用”。

没有任何违章记录的李女士出于谨慎,一直坚持由自己和老公开车,快到工厂时才把车钥匙交给唐先生。然而4月17日回途中,李女士称唐先生一直主动要求开车,说她老公开车太辛苦,还说自己车技很稳,车便换成唐先生来开。期间李女士还一直提醒他开导航,但他说自己认识路。

“你看监控拍下来的那个画面,我从后排凑到前面来了,当时我和坐在副驾驶的老公都在喊,说隧道限速80千米/时,让他开慢一点。他说‘这有什么!没问题!’”第二天,李女士收到两条交警发来的信息。除了隧道超速的那次外,之后还有一次超速10%的记录,“两次都是他开的车”。前一次超速50%需罚1000元,扣12分;后一次超速10%需罚200元。李女士把处罚信息发给唐先生,也和他面聊过,“他承认也承诺会处理”。

借车人放弃门店“跑路”了

口头的承诺迟迟没有转化成实际的行动。李女士称自己多次发信息给唐先生询问处理进展,自己老公也去门店等过他,“他一直说处理,然后就一直拖”。到6月下旬,唐先生已经不回消息、不接电话了,当时李女士想着他店还在就好说,还能找到人。但6月底,李女士听闻唐先生已经放弃门店、欠租跑路,她老公随后去现场确认,发现店门紧闭、空无一人。

“他真的没必要这样。罚款我不要他出,只要他消掉这条违章就行。但他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找各种理由,还说男人和女人不好沟通,说我啰啰嗦嗦。”李女士说道。若唐先生一直不出面,尽管李女士现在还可以正常使用车辆,但10月年审时她的车无法通过年审,车只能放在家里闲置。

7月26日,记者拨通唐先生电话,确认其身份,并向其表明来意和自己的身份,唐先生立马挂断了电话,并一直拒接。记者更换号码拨通后,唐先生表示“打错电话”并再次挂断。

交警提醒

借车前可要求对方绑定车辆便于处理交通违法

记者从交警处了解到,借车之前要考虑到产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各种风险,不要轻易将车辆外借。借车前可先要求当事人在交管12123上绑定车辆,便于处理交通违法。将车辆借出后,要经常通过交管12123查看车辆违法情况,及时提醒借车人,避免出现大量违法情况。如果借出期间出现违法记录,还车时要督促借车人消除违法记录。

长沙交警再次提醒:借车需谨慎。作为车主,应该及时消除车辆的交通违法,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如果车辆未办理安全技术检验,不能上道路行驶。

李女士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吗?对此,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表示,李女士可以在保留被扣分确系唐先生驾驶自己的车辆造成的证据,如果李女士自己交了罚款,扣了分,对方的行为即造成了她的财产损失,侵犯其财产权。李女士可向法院起诉唐先生,要求其承担其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雷克萨斯牌 交通违法 车辆违法情况 借车人消除违法记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