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家人拥抱导致多处肋骨骨折?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人易发脆性骨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0-20 09:36:35 来源:华声在线

94岁的吴正国(化名)因身体不便只能卧床由家人照顾。半个月前老人出现胸部疼痛就医,发现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并有肺挫伤。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伟解释,骨折是由于护理时造成的,患者上下床均由家人拥抱,导致多处肋骨骨折,医学上称为脆性骨折,而深层次的原因是老年骨质疏松症。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提醒,老年人骨质疏松易发脆性骨折,日常生活需要注意防范。

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邵挥戈分析,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导致的最严重后果是脆性骨折,是指无外伤或轻微外伤情况下引起的骨折,也称骨质疏松骨折。

“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主要为乏力、腰背或四肢疼痛,脊柱畸形甚至骨折。”邵挥戈表示,多数患者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可以使症状减轻或缓解。年龄较大的患者若不能完全恢复,脆性骨折可能伴随慢性疼痛、残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骨质疏松约有30%至50%的患者无明显骨痛、肌痛或腰背痛等症状,需要通过骨密度测定确诊,或发生骨折后才知道自己得了骨质疏松,因此建议绝经后的女性、6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或每两年查一次骨密度。

“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50岁以上约1/3女性和1/5男性将会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邵挥戈介绍。为避免骨质疏松骨折发生,除了尽早发现骨质疏松外,骨质疏松治疗也应重视。

防范建议

多晒太阳、适当户外运动

防范骨质疏松,邵挥戈建议:戒烟、减少饮酒,多晒太阳和适当户外运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预防跌倒;每天补充钙元素1000-1200mg,充足的维生素D水平能够提高患者对抗骨质疏松药物的治疗疗效,利于骨折愈合,推荐成人维生素D摄入量为400 IU/d,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推荐剂量为600IU/d。钙剂和维生素D需要与抗骨质疏松药物联合应用,并贯穿整个治疗过程,但应定期检测血钙和尿钙。

关键词: 肋骨骨折 长沙市中心医院 老年人易发脆性骨折 卧床老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