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222个 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0-20 09:34:55 来源:华声在线

近年来,湖南不断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市民已经逐渐从“忧居”到“宜居”转变。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2022年,湖南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222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000台。根据最新统计,近十年,湖南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49.64万户,近450万棚户区居民实现“出棚进楼”。

湖南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项目159万户

岳阳市湘爱园片区建成时间早、规划滞后,管线老化严重,部分线缆裸露,且小区内乱搭乱建情况较为普遍。许多居民还在房前屋后搭设临时性设施、圈地种菜,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

同样的“窘境”也发生在长沙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的中意宿舍。“小区广场以前坑坑洼洼,私拉乱接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小区坪里还有个垃圾山,有些白色垃圾还挂在树上。”长沙市民欧阳仲凯说。

这一切因老旧小区改造彻底改变。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省份之一,湖南2009年就启动了改造。2019年,湖南还先后开展3轮住房安全性全覆盖鉴定,并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及时将鉴定为C、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纳入改造计划。

据悉,这些年湖南围绕提升农民居住品质,逐步推进了危房改造由“安居”向“宜居”转变。2012年—2022年,湖南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项目159万户,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0亿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68亿元,实现了全省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2018-2020年,我省该项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工作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推介。

公租房开工62.32万套,在保家庭达到110万户

在湖南湘潭市岳塘区和谐小区,居住在13栋1单元的胡淑容经历有些坎坷。她是一名66岁失独母亲,单身离异,主要靠1000余元退休金和打点零工生活。之前在雨湖区与别人合租住房,月租金500元。

2021年5月28日,湘潭市城区2021年第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公开抽签仪式举行。胡淑容成功摇号选到了一套51.52平方米的房子,当天就拿到了钥匙。7月中旬,她迫不及待地搬进了新家,除了冰箱和洗衣机,其他的家具电器都是新添置的。

宁乡市湖南湘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湖南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管理,大幅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缩影。该公司员工王丹是外地来宁务工人员中的一员,也是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王丹曾经和她的闺蜜合租在距离公司近3公里的一个安置小区里,房间设施老旧,交通不便。听说公司建设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王丹第一时间向公司提出了租赁申请,公司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宽带网络等到户,同时室内统一配备床铺、衣柜、书桌、洗漱间、淋浴室、热水房等生活用品和设施,建有公共洗衣区,健身房、书吧等员工娱乐休闲区域,让王丹和她的姐妹们实现了拎包入住,并享受到了多方位的服务。

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实施,实现了青年人“楼上安居,楼下乐业”的安居乐业梦。

据统计,近十年,湖南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49.64万户,近450万棚户区居民实现“出棚进楼”,棚户区改造工作多次被国务院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公共租赁住房开工62.32万套,公租房在保家庭达到110万户,低保低收入家庭依申请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同时,湖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8.36万套,3.3万户新市民和青年人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

关键词: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棚户区居民 湖南省住建厅湖南城镇棚户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