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冠病毒加速流行 长沙疾控:佩戴口罩需注意这些细节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0-20 09:38:11 来源:华声在线

近期,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在国内,包括广东深圳、韶关,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浩特等地均已发现BF.7变异株。有学者预判,BF.7变异株可能会成为今年秋冬季流行的突变株。

今天,长沙疾控向广大市民郑重提醒:在公共场所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戴好口罩!戴对口罩!

戴好口罩有多重要?近期,多地疫情传播链的流调报告显示:路边相遇,一个细节造成病毒“秒传”人。

据媒体报道,一名去外地旅游返回当地后确诊的市民,因不佩戴口罩在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使其携带的BF.7毒株在当地造成社会面传播,引发后续关联感染者已超过20例。

感染者有一个共同点:未戴好口罩,进而导致交叉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阳性感染者吐痰的行为会形成气溶胶传播风险,若此时距离较近的市民未规范佩戴口罩,鼻孔裸露在外面,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极易乘虚而入,被吸入呼吸道。本轮疫情毒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后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很容易在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戴口罩是性价比最高、最简单的个人防护措施,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大大减少被感染的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交叉感染。

【提醒】

一、佩戴口罩需注意的防护细节:

1.市民可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注意口罩应大小合适;

2.确保佩戴口罩后能贴合面部,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3.戴上口罩后,不要随意触摸口罩外层,也不要揉眼睛、摸面部等部位;

4.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佩戴累计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

5.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6.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果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7.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8.废弃的口罩需扔进有盖的垃圾桶,日常注意手卫生,佩戴和摘下口罩时,都要洗手。

二、特殊群体佩戴口罩注意事项:

1.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2. 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长沙疾控特别提醒:

市民朋友要继续强化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触摸了公共物品后,及时洗手或用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洗手;

居家时,加强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关键词: 新冠病毒 佩戴口罩 长沙疾控 广东深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