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金乡企业与泰国企业实现首单易货贸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7-06 05:41: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金乡企业与泰国企业实现首单易货贸易

大蒜换榴莲,为什么这样做

前不久,金乡企业山东鑫泰莲食品有限公司从泰国进口的3个集装箱共75吨榴莲到货。这批榴莲是用大蒜换来的,也是当地外贸企业首次“以物换物”,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资料图】

6月19日,细雨中的金乡蒜通天下产业园,蒜香中飘来股股榴莲香。循味而去,园中的山东鑫泰莲食品有限公司无菌车间里,一袋袋榴莲肉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到货仅一个多月,公司用大蒜换来的75吨榴莲销售殆尽。

5月初,正值泰国东部榴莲收获期,鑫泰莲在订购榴莲的过程中,得知泰国合作企业正好对大蒜有需求。当时,榴莲冻肉合7万多元一吨,大蒜是1万多元一吨。他们按照近7吨大蒜换1吨榴莲冻肉的比例,用500多吨大蒜换了75吨榴莲冻肉。

山东鑫泰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鞠卫东表示,他们将争取接触更多泰方贸易商,发掘更多对大蒜、辣椒等金乡本地农产品的需求点,拓宽易货交易渠道。

“易货贸易省去了借贷手续和资金占用,同时规避了汇率风险,增强了贸易黏性,实现资源互补。”在鞠卫东看来,首次大蒜换榴莲尽管数量较少,却开辟了一个外贸新方向。“以往,如果购买75吨榴莲的话,大概要先跑下600多万元的贷款作为货款。”鞠卫东说,在有货可押的情况下,贷款到位最快也要一周多。如果没货可押,担保贷款操作起来更麻烦。大蒜换榴莲,无需货币参与,也就不存在汇率风险,省去跑贷款流程的同时,也方便了资金周转。

“以前因为汇率波动,公司一次交易损失个三五万元是正常现象。”鞠卫东说。当地不少大蒜出口商也反映,他们将大蒜卖到国外去,所挣货款不仅要兑换成国际货币,而且时常两三个月以后才能回款。其间,汇率的变动和货币利息往往会让他们蒙受损失。金乡一企业单月出口额高达9700万元,曾因汇率风险一年损失五六百万元。还有的企业因货款被长期积压不还,被迫宣布倒闭。

“尽管交易成功,但数量还比较少,况且是一次机缘巧合。”鞠卫东坦言,对于点对点式的对外贸易,这次的大蒜换榴莲来自双方需求的吻合,可遇不可求。易货贸易的实现频次,取决于他们在泰国那边的客户群体有多大。

鞠卫东介绍,这次他们其实需要购进20个集装箱的榴莲,最后只进来7个集装箱的榴莲。因为对方的大蒜需求有限,只有3个集装箱的榴莲是大蒜换的,剩余4个集装箱的榴莲是现金买的。如若20个集装箱的榴莲能如愿购进,他们将多盈利二三十万元。

既然是好事,那如何把“巧合”变成常态?“如果有资源信息共享平台,那易货贸易将由目前的‘点对点’变成‘面对面’。”鞠卫东设想,届时,金乡企业可以发挥本地的农产品优势,通过“大蒜货币”直接跟国外企业作交易。

“易货贸易是全球认可的一种贸易方式,我们鼓励本地企业在做好相关备案手续的前提下开展易货贸易。”金乡县商务局副局长宋华表示,作为商务部门,他们也一直在聚焦企业需求,探索建立基本的易货贸易机制。目前,他们正积极与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进行业务沟通。近期,计划邀请省市相关部门针对金乡当地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一次调研,继而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让企业真正意义上享受到易货贸易红利。

(大众日报记者 王浩奇 通讯员 王伟 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