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皮卡通行限制全面解除!长沙新版限货通告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02 09:42:40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交警1日发布2022年版《关于长沙市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以下简称“新版限货通告”),对湘A号牌和非湘A号牌不同类型的货运车辆限制通行规定进行了调整。新版限货通告有哪些改变?亮点有哪些?交警部门对此进行解读。

最大亮点 皮卡通行限制全面解除

交警部门介绍,新《通告》最大亮点是全面解除了对皮卡车的通行限制。

微、轻型多用途货车简称“皮卡”,可用于载货、旅游、出租等使用,用途广泛。不过,由于其属于卡车范畴,过去对其进入城区都有时间和区域的限制。

“皮卡通行解禁后,既满足了市民对皮卡车的使用需要,又极大地促进了皮卡车的消费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改善货运车辆通行环境,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从9月5日开始,长沙全面放开微、轻型多用途货车的通行限制,“普通小轿车能够通行的道路,皮卡车也同样可以通行。”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放开限制的“皮卡”是以行驶证上标注的车辆类型为准,有部分2020年3月之前注册登记的皮卡车,行驶证登记的车辆类型为轻型普通载货汽车,这类皮卡车车主需尽快到车管所对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进行修改,避免因闯禁区被电子警察抓拍。

随着“皮卡”通行限制解除,或许将有更多的家庭用户、越野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特殊载货需求的私营业主以及运动爱好者等选择“皮卡”车,有望进一步刺激消费。记者了解到,浙江、江苏等多地城市都已对皮卡通行解除限制。

多处调整 限货范围更适应社会发展

为让货车限行更适应社会发展,新版限货通告还对货车通行的范围及时间进行了调整。

全天24小时禁止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通行的道路及路段(禁货区)新增了雨花大道高架桥劳动路至时代阳光大道路段(含隧道)、麓景路隧道两条新建高架快速路和隧道。

而具备本年度便利通行资格的湘A号牌的微、轻型厢式载货汽车禁行范围增加了每日7:00至22:00,新韶路(新姚路至刘家冲路路段)、刘家冲路(新韶路至湘府路路段)、湘府路(刘家冲路至新姚路路段)、新姚路(湘府路至新韶路路段)围合区域(含边界路段)。

具备本年度便利通行资格的湘A号牌的微、轻型其他类载货汽车(除封闭式、厢式以外的其他类)禁行范围增加了每日7:00至22:00芙蓉路、福元路、东二环、北二环合围区域,同时为缓解湘府路大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增加了每日7:00至9:30、16:30至19:30湘江湘府路大桥禁止通行。

针对湘A号牌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新版限货通告解除了湘江路青竹湖大道至绕城高速北段的通行限制;每日7:00至22:00禁行范围增加了杜鹃路(西二环至雷锋大道路段)、雷锋大道(杜鹃路至尖山路路段)、尖山路(雷锋大道至青山路路段)、青山路(尖山路至绕城高速西段)、绕城高速(青山路至枫林路)、枫林路(绕城高速至麓谷大道)、麓谷大道(枫林路至桐梓坡路)、桐梓坡路(麓谷大道至西二环)、西二环(桐梓坡路至杜鹃路)合围区域以及远大路(京港澳高速至星沙大道)、星沙大道(远大路至高家坡路路段)、高家坡路(星沙大道至京港澳高速路段)、京港澳高速(远大路至高家坡路路段)合围区域两处禁行区域(除雷锋大道杜鹃路至尖山路路段、尖山路雷锋大道至青山路路段、青山路尖山路至绕城高速西段、汽配城路-锦绣路京港澳高速至福元路路段、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绕城高速外,其他均含边界路段)。

针对非湘A号牌的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通告同样解除了湘江路青竹湖大道至绕城高速北段的通行限制,但每日7:00至22:00禁行范围增加了远大路(京港澳高速至星沙大道)、星沙大道(远大路至高家坡路路段)、高家坡路(星沙大道至京港澳高速路段)、京港澳高速(远大路至高家坡路路段)合围区域。

出于安全考虑,对湘A号牌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以及非湘A号牌的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新增每日7:00至22:00湘江路绕城高速南段至融城路路段为禁行道路。

服务经济 三条通道供货运车辆通行

新版限货通告还整合了之前发布的《关于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道路通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取消了之前实行的7时至24时的禁行时段,更加便于驾驶人记忆和掌握。

同时,新通告充分考虑了城区的货物运输需求,留出了三条通道供货运车辆通行。

为服务长沙经济建设,长沙交警根据道路实际,对城区货物物流需求较大的片区留出三处通道供货运车辆通行。其中河西片区的岳麓大道绕城高速至东方红路路段、东方红路青山路至枫林路路段允许湘A号牌的货运车辆通行;天心区的黑梨路-雀园路绕城高速西南段至枫山路路段和雨花区的黄谷路万家丽路至京港澳高速路段两条货运通道允许所有货运车辆通行。

新版限货通告将从9月5日零时起实施,原有“限货”相关规定同步废止。

关键词: 皮卡通行限制 新版货车限行通告 皮卡通行限制解除 长沙交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