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万羽齐飞 第一批越冬候鸟齐聚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1-03 09:19:02 来源:华声在线

乘着萧瑟秋风,大批候鸟从西伯利亚、中国北方等地向南迁徙,陆续来到湖南越冬。近日,在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白塘湖水域,豆雁、白额雁、斑嘴鸭等第一批越冬候鸟齐聚,形成万羽齐飞的壮观场面。

(黑翅鸢捕食)

湿地上,蓝天碧水,候鸟欢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自北向南,在稻田里肆意昂扬,终于觅得一处栖息宝地;性格机警、不易接近的豆雁群甚至有“雁警卫”值守,发现情况后会立即发出报警鸣叫声;白琵鹭在水面亭亭玉立如白莲出水,扁平的嘴巴在水里来回“扫荡”觅食……

(绿头鸭)

4天前,“跟着大雁去迁徙”全球候鸟跟踪守护活动发起人周自然在该水域进行了为期2天的候鸟观测,共观测到近3000只雁鸭类候鸟。令人惊喜的是,今年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猛禽数量显著增长,白腹鹞、黑翅鸢、红隼、普通数量均超历年之最。

(豆雁)

汨罗江湿地公园位于岳阳汨罗市北边,屈原区东部及东北部,湿地率达95.2%,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在汨罗江流域,修筑的临时性水坝既保证了农业灌溉和居民用水,同时也使白塘湖适合天鹅、大雁的水草能够正常生长,让白塘段成为雁鸭类水鸟的天堂。

在周自然的摄影作品中,一只黑翅鸢捕食的照片显得格外有趣。画面里,小型猛禽黑翅鸢瞪着猩红的双眼、凌厉而冷酷,此刻,它正站在一根木桩上,利爪刺向肥硕老鼠,打算将其在极短的时间内吞食。

“这可能是候鸟最难过的冬天,人退一步,候鸟就多一线生机。”为了保护越冬候鸟,周自然呼吁观鸟人士,不要进入湿地观鸟,也不要在候鸟重要栖息地使用无人飞行器等拍摄候鸟,以免惊扰候鸟正常栖息,同时限制钓鱼人群,这样更多天鹅、雁鸭、苍鹭和白琵鹭也会来到湿地。

关键词: 越冬候鸟 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 白塘湖水域 斑嘴鸭候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