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42天无有效降雨!网友:萧敬腾能不能来一趟长沙?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14 08:44:20 来源:潇湘晨报

中秋假期已经结束了,但是长沙的雨水还在放长假,根据长沙市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都没有明显的降水,最高温度虽然维持在35℃左右,但昼夜温差较大。9月13日9时59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长沙热度依旧。

截至12日长沙已有42天无有效降雨

长沙近日已经启动森林防火红色预警。根据监测,8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5.5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96.4%,总蒸发量273.1毫米;7月以来高温日数已达56天。长沙降雨严重偏少,无有效降雨时间为42天至43天,全市近一月来总蒸发量是全市平均面降雨量的近16倍。目前浏阳市达气象干旱特旱等级,其他地区重旱等级;浏阳市、望城区、宁乡市局地严重水文干旱,其他地区中度水文干旱。

有效降雨一般指净雨,是降雨量中扣除植物截留、下渗、填洼与蒸发等各种损失后所剩下的那部分量。

在8月25日,长沙多地曾开展人工增雨,不少网友称之为“夜迎喜雨”。当天,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天心区等8个县(市、区)均有下雨。这也是长沙人最近的一次降雨记忆。

长沙网友在线求雨:

萧敬腾能不能来一趟长沙?

据长沙市气象台消息,一直到19日,长沙都将维持多云或晴的天气,其中14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部分时段有分散阵雨。

而在网上,不少长沙网友已经开始在线求雨了,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呼风唤雨”,甚至有人问:“萧敬腾能不能来一趟长沙?”

湖南成立工作专班

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极端干旱准备

9月13日,湖南省成立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制度,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极端干旱准备。

目前,全省99.5%的面积出现中度气象干旱、96%的面积出现中度水文干旱。其中65%面积出现重度水文干旱,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湘潭、衡阳局地达到特大水文干旱。据气象水文预测,未来一周湘北、湘中无有效降雨,省内主要河湖水位偏枯,中小河流维持低枯水位, 部分中小河流可能断流,气象、水文干旱持续发展,但旱情总体可控。

关键词: 秋老虎是什么 长沙市气象部门 森林防火红色预警 长沙网友在线求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