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州市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11-04 09:09:43 来源:广州日报

为加强广州市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专业市场健康发展,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越秀、白云多个重点市场开展知识产权护航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专业市场行业在广州起步早、总体规模大、经营种类多,已成为广州市商贸流通业的重要一环。如今,自主品牌创新逐渐成了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走访发现,以站西服装城为例,其中大部分商户都为自主品牌,他们通过自主设计、生产及销售,建立起自己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且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在品牌商标注册、产品设计保护上都有所重视。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与市场开办方代表的座谈交流会中表示,目前针对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未来需要在提高站位的基础上,政府监管方与市场开办方等共同发力、齐抓共管,落实相关责任义务,并加大宣传,提升广大商户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创新才是专业市场发展的长久之计,要继续发挥知识产权推动专业市场创新创造、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2021年,广州曾发布全国首个《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的基本原则、经营企业要求、入驻商户要求、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约定、知识产权日常管理、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等通过团体标准的形式予以规范和推广。《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处理规范》团体标准的出台,有效加强了专业市场的规范化经营,推动行业优化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进行排查检测,净化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以保护促创新,以创新促经济,让市场生态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关键词: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入驻商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