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三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做强主流出版 做开主流传播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13 13:17: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内容上,加强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出版项目的出版与传播顶层设计

传播上,完善与丰富国内渠道建设

政策上,提供坚实而强大的支撑,确保落地到位

本报讯 (记者王坤宁 李明远)新时代对出版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潘凯雄,江西出版集团董事长赵东亮建议,进一步做强主流出版,做开主流传播,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果,出现了一批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介绍中国发展、传播中国声音的主流出版优秀读物,不仅受到中国读者的广泛欢迎,在世界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与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际地位相比仍有相当距离,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内容上的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形成主旋律突出、多声部清晰的新时代强音;行业布局有待完善,行业、地域性壁垒仍然存在,缺乏具有国内控制力、国际竞争力的超大型骨干出版集团;出版物品质有待提高;传播渠道有待完善,国内市场三线城市及三线以下地区的传播渠道还不够健全等。

为此,谭跃、潘凯雄、赵东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内容上加强重大出版工程、重点出版项目的出版与传播顶层设计,包括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重大工程与重点单品、学术引领与大众普及、整体战略与重要节点、中国话题与国际视野等不同层级、不同时点、不同领域的结合与匹配,从而形成既有整体统领又有丰富呈现的有机格局,为做强主流出版提供强大内容引领。

二是传播上完善与丰富国内渠道建设,持续大力倡导全民阅读,通过政府引导投入、社会广泛参与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优质主流出版物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多渠道建设;国际渠道建设随着国家外交的布局分步安排,重点突破。

三是在政策上,为做强主流出版、做开主流传播提供坚实而强大的支撑,确保落地到位。政策上要继续全面落实已有的各项文化经济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政策的连续性,对新设文化企业经济优惠政策的一致性,土地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地等;同时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新政策,对于图书的定价、销售进行立法。进一步规范净化市场环境,遏制不正当竞争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