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交汇点两会频道:你我交融 体验多样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13 13:18: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两会开幕一周有余,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新闻客户端交汇点所推出的两会频道、专题栏目共26个,发稿超过400篇。截至3月10日,交汇点关于两会的直播已经达到23场。这次两会报道,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实施媒体深度融合后第一场全国性重要会议报道。因此,此次共派出40名采编人员组成前方采访组,同时,也为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供稿,为今年交汇点的两会报道稿件更加丰富多彩提供了保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真正你我交融,在这次两会报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新追求创出新形式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报道,是交汇点两会报道的追求。2月28日下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测试《全国两会》频道,并于3月1日起在省级客户端中率先正式推出。同时,通过直播的形式,以最快地速度将新闻传递给受众。

力求将重要新闻一网打尽,交汇点还倾力打造了“新时代 新起点 新答卷——聚焦2018全国两会”的大型专题,开通《要闻联播》《盛会观察》《全景留影》《动漫视频》《智库专家看两会》《我从基层来》等栏目,全方位、多视角传递两会好声音。

今年交汇点还有一大创新,即开设了“两会日历”专题。两会期间,交汇点特别推出“日历三宝”——即每天的两会议程开机图、两会日程全掌握H5、“两会日历”专题。其中,“两会日历”专题,是在专题中,以日期为节点,纳入有关两会的全面报道,方便用户按日期查询、按时间检索。该形式独到新颖,受到用户追捧。

新架构催生新产品

此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进行媒体融合架构重组,将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新华日报》从组织架构上打通,使交汇点与《新华日报》的采访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新架构催生出了更多紧扣主题、易于传播的全媒体新闻产品。如交汇点制作的题为《一大批“民生红包”待查收!听,克强总理对你说……》的新媒体产品,从民生视角,对就业、税费、教育、健康、住房、脱贫、环保、养老等网民关注的焦点,进行了梳理。这个产品中用萌娃的可爱点评声音,配上总理的报告原声,通过轻松活泼的简短文字,让权威重要的新闻信息变得有趣又有温度,上线一天点击量就突破200万。

新融合共享用户流

媒体深度融合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互相导流,创新迭出。

今年全国两会的宣传报道中,交汇点对传统媒体的包装和导流也大大加强。如关于过去5年成就的宣传,《新华日报》用4个整版,重磅推出了《奋进这五年 奋斗新江苏》的深度报道特刊,交汇点则根据这组报道,以简明文字和图片制作成精美的“时光长卷”长图在手机上横屏阅读,可视化处理,可读性强。同时,在长图中嵌入《新华日报》特刊的深度报道链接,满足深阅读的需求。

3月8日的《新华日报》用一个整版介绍两会宣传报道的新媒体栏目和新媒体产品集群。如《会动的新华日报》《两会新闻听我说》等栏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说给你听》《测测你是不是传说中的两会达人》等系列H5、微视频、有声长图等新媒体产品,读者通过扫描版面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在微信或者交汇点客户端上看到相关内容。

线上线下联动,创新融合传播形式,交汇点与传统媒体真正融在纸上、融在端上,互为支撑,共享用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