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创新思维 弘扬传统文化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13 13:17: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释放出的强烈信号,表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优秀的传统文化会起到把“根”留住的作用,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认同感、幸福感都在借助根的滋养,发芽开花。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贾平凹在两会上说:“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文化先辈的众多文学经典,来自于无处不在的历史存留的古迹,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原因,是我们能自立于世界的根本。”

当前传播渠道的不断变化,使得媒体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不能沉迷于旧的模式不放手,要紧紧抓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新机遇。比如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综艺节目的集合就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一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应运而生,让不少人开始亲近传统文化,喜欢传统文化,并带动了相关图书的热销。

因此,我们能否以创新思维弘扬传统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新闻舆论主阵地,各级主流媒体要意识到,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要不断创新,让它们在新的土壤上开出幸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