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大众网全国两会报道:快中有定力 快中有新意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13 13:18: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报纸、网站、手机报、24小时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全媒体矩阵,甚至微信小程序、新华社现场云等新技术,都成为这次大众网传播全国两会的“阵地”和“装备”。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要在快中保持定力,在快中争取独家,在快中创造新意。”

碎片时间微传播

“在传播维度上,大众网在本次两会报道上全力向‘微传播’倾斜。”朱德泉介绍道。

专题同步适配移动端和PC端,记者重点原创报道均配发“微海报”在“两微一端”发布,利用原创报道素材制作的《微名片》《视觉志》《好声音》《同期声》等众多“微端”栏目,同步在专题呈现。推出的刷屏H5“跳一跳”读报告、“数读”政府工作报告等产品,让政府工作报告“动”了起来,好玩又印象深刻。

《两会好声音》《读你三样》等内容,将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读出来”,朱德泉介绍,这是他们在两会报道上的新尝试。他说:“对于正常上下班的普通读者来说,大众网推出的读新闻的形式成为快时代生活节奏下,了解两会内容的很好选择,不耽误上班工作,利用碎片时间‘听两会’。”

担当中抢速度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大众网快速做出反应,在等待新华社通稿的时间里,上会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参会的发言代表,请他们就总书记提到的“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红色文化”3个重点话题谈感受。在当晚7点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之前,大众网以短视频、图文微博微信、微海报等形式发出了5篇报道,迅速抢占了新闻先机。当日在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后,大众网又组织前后方记者与编辑迅速通过H5等新形式,在微信、手机报、网站上将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的新闻进行二次推送,再次形成新闻矩阵全覆盖。

3月9日,大众网推出了一个新栏目《精准连线——践行总书记嘱托,我们是幸福的奋斗者》,内容是前方记者前一日采访到的全国人大代表所讲述的基层故事。前后方联动,通过全媒体矩阵,大众网发起了第三轮新闻推送。

经过三轮“新闻波”传递,总书记下山东团组的重要新闻被充分又详细、准确又丰富地传递给了受众。对此,朱德泉表示,“大事面前有担当,在快新闻时代,我们要坚守主流媒体的职业道德,但是,也要在重大事件中迅速做出反应,形成独家优势。”

专题专栏显新意

经过前期重点策划,大众网开设的融媒体报道专题“春天的故事——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在这次全国两会各网站报道中别具新意。主题“春天的故事”如沐春风,设计清新盎然,突出十九大后重要开局之年的新时代新作为,又同时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主题,谋局出新。朱德泉表示,这个主题有着“新起点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之意。

据其介绍,该专题采用篇章式的栏目分类,以《春之序》《春之律》《春之声》《春之情》四大篇章统领专题23个栏目,不同栏目根据其自身特点进行分类,方便网友阅读报道;在设计呈现上,以暖色桃花衬边,以人民大会堂衬底,将全国两会的庄严肃穆和改革新风交互相融。

在栏目设置上,网站紧扣今年全国两会的政治报道主题,推出了《总书记两会论国是》《政府工作报告》《总书记来到山东团》等主打栏目;根据报道特点策划了多个原创栏目,如《兆辉时间》由记者李兆辉到代表委员的驻地探访代表委员的行囊,谈参会感受、提案建议等,以短视频形式呈现,配以图文紧跟热点;《姜洋有约》以视频访谈形式与代表们深入探讨基层群众最关注的热点话题;《阳哥追热点》从各行业“大咖”的视角,对两会热点进行深度解读和追问;《读你三样》以音频的形式将新闻读出来、让网友听进去;《众说》则追求话题深读,让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战略提建议谈感受。各类栏目在表达方式上有图文、音视频等承载形式,有H5、图解等呈现样式,极大地丰富了专题容量。

据记者了解,截至3月11日晚11点,大众网所开展的主题为“春天的故事”的全国两会报道,“报网端微视”融媒体矩阵累计发稿1470余篇,总点击量超4400万人次,《习近平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点击量达到123万。目前山东手机报总用户数为3700万,两会报道累计覆盖2.6亿人次。